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北京分院
工程热物理所举行纪念建党九十六周年表彰大会
暨“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号:  

  6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行纪念建党九十六周年表彰大会暨“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专题党课,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全体党员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上表彰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及“五四之星”获得者。会议由党委书记赵汐潮主持。

  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在中科院“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活动的开展中,在围绕“创新2020”战略规划,全面推进落实“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工作中,全所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指导,践行所党委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本次表彰会上,对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党支部等5个支部,田拥胜、徐纲等7位优秀共产党员和王坤、纪律等7位五四之星进行了表彰。所党委号召各党支部、全所党员、职工、青年以受表彰的支部和同志为榜样,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全所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高鸣在题为《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的报告中,首先指出了支部工作主要是根据所党委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和副所长、实验室主任吕清刚“支部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科研工作”的要求开展的,系统介绍了实验室党支部围绕实验工作量大、工程化开发任务多、重大任务多、出差频繁的特点,组织策划的4大类党建活动——科技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党员事迹宣讲、科技小分队与临时党小组以及专题动员。通过这些做法,支部有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支持并促进了科研创新工作。

  轻型动力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龚建波在题为《提高党性修养 促进科研发展》的报告中,重点解读了党员党性修养及支部在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方面的做法;报告中还重点介绍了党支部践行“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各项工作做法及取得成效。

  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和轻型动力实验室一个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实验室,一个是成立不足10年的实验室,分别在工作中践行党建与科研工作密切联系、高度相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值得各支部学习借鉴。

  赵汐潮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在党的生日前夕,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再次思考为什么入党,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讲话中,他再次深入阐述了“三个有利于”标准。他指出,第一,每位党员都要做有利于创新文化建设的事。当今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不再是靠单打独斗出成果的时代,要想实现人生价值,有崇高的理想、加入好的团队、能够与大家合作共事是必不可缺的。研究所历史上也曾经走过弯路,近几年已逐步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各位党员要带头执行研究所各项决议,落实“全所一盘棋”理念,进一步凝练研究所文化。第二,每位党员都要做有利于凝聚优秀人才的事。人才队伍建设好了可以推动研究所发展机遇的产生,进而推动研究所向前发展。红军在陕北的13年间队伍扩展了50多倍,正规军达到了150万人,还有民兵100万,这就是在强大文化的支撑下凝聚了一批优秀的人才,最终成就了中国革命。希望在3至5年间,将研究所的队伍建设成不可或缺的人才队伍。第三,每位党员都要做有利于争取和完成重大科学任务的事。作为国立研究所,就是要能够在重大项目、国家重大需求中有所表现,才能够不愧于这个称号。每个研究所如果都能够做到这个标准,中科院也就强大了;每个单位都强大了,那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实现了。共产党的目标是解放全人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每个人努力做好,做到更好。最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与研究所党员共勉,希望全所党员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结合科研工作大局,发挥表率作用!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