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价值体现
发布时间:2013-04-26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4月22日,由中科院原遥感应用研究所、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整合组建的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所长郭华东作新研究所组建报告——而就在两天之前,该研究所全体上下正迎来芦山地震大考的紧张氛围。

在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仅一个半小时后,遥感飞机B-4101巡天遥看之后,首次降落带来了一份约256G、分辨率为0.6米的地震灾区航空遥感数据。为配合救灾,遥感地球所对数据经过彻夜处理,第二天就向国内抗震救灾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数据共享。

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处理之专业,为中国科学家赢得广泛好评。

此番地震应对,中科院下属院所的表现亦可圈可点:20日当天,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和科技救灾工作;21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LICP)提供给雅安地震灾区的500余台大容量、高比能量电源于20时抵达成都;同日,中科院心理所前往灾区开展心理急救;22日,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集集团联合打造的“集装箱野战医院”被送往灾区。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时刻枕戈待旦,以打有准备之战,科学家真本色尽显,科研价值亦得以真正体现。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4-26 第5版 人物周刊)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