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专家提醒地震路段降雨后须设“观察哨”
发布时间:2013-04-25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4月22日晚至24日早,芦山地震灾区出现了首次较明显降雨天气。24日上午10时,针对降雨可能诱发的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正在芦山双石镇考察的中科院成都分院研究员崔鹏说,可借鉴汶川救灾经验,尽快在重点路段、区域设置观察哨,严防次生灾害波及抢险救援工作。
崔鹏说,灾区可能面临的次生灾害包括崩塌、飞石、滑坡和泥石流等,重点防范区域为震区内的高山峡谷区。“芦山地震灾区与汶川地形类似,同属于高山峡谷区,但芦山稍好一点,仍有部分高山宽谷区。”
目前的降雨情况是否预示着震区进入次生灾害高发期?对此,崔鹏表示,目前降雨强度还不是很大,发生类似汶川地震中大面积滑坡、泥石流可能性不高,现阶段要防范余震、地表松动等引起的落石、崩塌。他建议,在震区内高山峡谷危险路段,设置观测哨,安排人员和警示标志,对往来救灾车辆进行提醒,在一些有明显落石、滑坡可能性的地方,尽可能不要停留并实行单向通行交通管制,快速通过。“从目前我们沿线考察情况看,从芦山到宝兴、龙门乡到太平镇、清凉乡到双石镇一带,均属需要重点关注的次生灾害高发区。”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3-04-25 01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