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媒体报道
【人民网】中科院专家指出:灾后孩子多发噩梦惊醒 需谨慎处理
发布时间:2013-04-23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23日上午,一场专门针对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儿童心理康复的活动在四川省军区活动中心举行,原计划40人参与的活动现场实际上来了两百余人,受灾群众已经认识到儿童灾后心理重建工作的重要性。正驻扎在芦山心理援助站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刘正奎表示,对于震后孩子的心理康复辅导主要在于父母的陪伴以及增进同龄孩子之间彼此的联系,使孩子逐渐消除心理上的恐慌。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无情的天灾不仅让灾区居民的身体受到伤害,更给他们带来了心灵的重创。教育部在召开抗震救灾会议时也提出要加强学生心理辅导等工作。

据刘正奎介绍,目前芦山地区整体救援工作正在稳步进行,虽仍有受灾居民会出现恐慌、无助的情绪反应,但在专家的咨询帮助下,民众的总体情绪状况已趋于稳定。

此次心理急救工作所服务的对象涉及所有受灾居民以及前来赈灾的救援人员,特别是震区的孩子们。目前仍有不少孩子会有灾后心理症状发生,对于孩子的心理康复辅导主要在于父母的陪伴以及增进同龄孩子之间彼此的联系,使孩子逐渐消除心理上的恐慌。刘正奎说:“孩子在经历地震灾害后时常发生在噩梦中惊醒的情况,这种闪回现象是灾后心理创伤最直接的表现,尤在少儿群体中多发,家长应当给予关注,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灾难的痛苦并通过陪伴孩子做放松游戏的方式疏导孩子的紧张情绪,缓解此类症状的发生。”

刘正奎指出,就目前雅安灾民心理康复效果,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原定启动雅安震后心理援助一年行动的计划可能需要推行至三年,期间会强化中小学校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搭建起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陆续开设长期心理咨询工作站,培养出当地优秀的心理咨询工作人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