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科技救灾
沈阳自动化所芦山地震救援队完成预定任务返沈
发布时间:2013-04-26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4月25日、2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芦山地震救援队及所携带的旋翼无人机、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三款机器人在完成预定任务后返回沈阳。沈阳自动化所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前往机场迎接。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沈阳自动化所紧急启动地震应急响应,积极配合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实施救援。研究所非常重视此次救援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有关人员举行会议策划部署此次灾后救援工作。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韩建达临危受命,组织以李斌、齐俊桐两位研究员为核心的13人的精干团队,携旋翼无人机、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分三批在当日下午出发,急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沈阳自动化所张国伟、王聪等第一批人员携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于4月21日凌晨到达成都,13时30分就抵达了芦山县中心地区;李斌、齐俊桐、宋大雷等第二批、第三批救援人员携机器人也先后抵达灾区中心地带。一路上,救援队员克服了长途跋涉、路况不佳的艰辛与困难,司机与时间展开赛跑,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深入到重灾区。

三款机器人进入余震频发的灾区后立即投入使用,在龙门乡古城村、红星村和清仁乡、隆兴乡等地,旋翼无人机充分发挥小巧、轻便、低空等特点,克服了地形、气候、气流等大型飞机较难应付的困难,多次起飞执行任务,获取灾区路况、灾后被毁建筑物分布情况,通过悬停方式对震后危楼进行生命迹象搜索,实时传回高分辨率影像和图片为救援队进行有针对性的调度和部署提供决策信息。同时,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代替救援队员进入倒塌危房进行生命迹象搜索与排查。

此次沈阳自动化所参加芦山地震救援是三款机器人首次在实战中应用,通过与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紧密配合,经五昼夜艰苦奋战,在震后黄金72小时的搜救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救援工作效率,得到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充分肯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