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评论
专家称日本核泄漏污染不会影响中国 复苏之路漫长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6日,由日本自卫队员在直升机上拍摄的照片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外墙已成碎片。
日本3月11日发生的9级强震、海啸及随之而来的核泄漏,给日本的经济复苏之路蒙上浓重阴影,也让日本的邻国为之担心。有关日本问题专家表示,核泄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会影响中国,但日本的复苏之路必将漫长而艰辛。
针对中国少数民众储备加碘盐的恐慌,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表示,此举毫无必要,福岛第一核电站泄露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会影响中国。原因有五:一是目前中国有关部门对核物质进行着严格监控,包括沿海地区的监控指标都未见异常;二是韩国、菲律宾等邻近国家核物质都没有超标;三是主要核泄漏部分在日本东北部,距离此地两百公里的东京、横滨都一切正常,一两千公里开外的中国就更不必担心了;四是现在风向均以西北风为主,核物质向太平洋方向扩散,会稀释在空气和海水中;五是核泄漏会随着时间和距离延长递减。

对于民众谈“核”色变,刘江永说,每个人一年吸收的辐射量平均在2.4毫希弗,照一次X光是0.05毫希弗,做一次胃镜是0.5毫希弗,做一次胸部CT是0.6毫希弗。只要不超过3至5毫希弗,就没有危险。而在福岛现场一小时就可测到1.56个毫希弗,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能停留超过2个小时。对核电站现场工作人员的标准是一年不超过50毫希弗。所以中国民众不必担心恐慌。

目前日本自卫队已经开始用直升机空中喷水和高压水车地面注水方式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降温”,只要足够量的水进去产生隔离作用,燃料棒就可以冷却下来。但刘江永担心目前直升机喷水的质和量都不够,能有效洒在核反应堆上的水大概只有30%;而直接抽取海水作业因为近距离辐射缘故目前发挥作用也很有限。因此,从加大不间断洒水力度角度讲,刘江永建议多管齐下,“可以使用俄罗斯B-200森林防火飞机可以达到12秒12吨的吸水排水效果。”

日本明仁天皇向日本国民发表电视讲话,祈祷在这次大地震和海啸后人民平安,并对正在升级的核危机表示关注。这是这位77岁的日本天皇近年来少有的电视讲话。刘江永说,天皇的表态对稳定人心、动员民众是一种帮助,会使包括反对党在内的方方面面更加团结。

谈及地震对日本社会造成的深远影响,刘江永指出,恢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控制危机,核泄漏问题在1到2个月内会有结果,但地震等自然灾害也存在不可控因素;第二阶段是灾后重建和系统性恢复,电力、交通遭到破坏会影响整个生产系统,日本大约需要3到4年时间缓过劲来;第三阶段是中长期的系统调试,包括人的心态调试、生态环境系统等等,海水倒灌农田变盐碱地,核泄漏带来周边核污染,20到30年内能否恢复都还很难说。

当然,无论如何严重,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核泄漏等灾害都和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没有可比性。“因为情况完全不同,日本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及周边国家也和昔日完全不同。”刘江永说。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