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评论
美地质勘探局专家答疑日本大地震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 【字号: 小  中  大 

这是强震和海啸侵袭过后的日本东北部仙台机场(3月11日摄)。新华社/路透
日本3月11日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巨大海啸,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美国地质勘探局地质学家就此次大地震回答了媒体提问。
问:是什么原因导致此次地震?

答:美国地质勘探局认为,此次发生在日本东海岸的东北-关东大地震由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的运动所致。太平洋板块在日本海沟俯冲入日本下方,并向西侵入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每年相对于北美板块向西运动数厘米,正是运动过程中的能量释放导致此次大地震。

问:此次地震的前兆地震和余震情况如何?

答:此次地震前两天曾发生一系列前兆地震。3月9日,在距离此次地震震中不远处发生了一次7.2级地震。目前来看,那次地震是这次大地震的前兆地震。此外,当天早些时候还连续发生了3次震级在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它们均应为前兆地震。

这次大地震可能会引发数十次大余震和数百次小余震。美国地质勘探局已经监测到13次震级高于里氏6级的余震,35次震级高于里氏5级的余震,以及数百次震级在里氏三四级的余震。

问:更大余震发生的可能性如何?

答:发生更大余震的可能性不大,但发生里氏六七级余震的可能性还是不小。

关于此次地震的震级,日本气象厅发布消息说,当天的东北-关东大地震达里氏8.8级。而美国地质勘探局认为,这一地震震级达到里氏8.9级,是过去100年中发生的第五大地震。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