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评论
英专家:“超级月亮”引发日本地震之说是“假科学”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新华社 黄堃 【字号: 小  中  大 

近来有关“超级月亮”引发日本大地震的说法在网上流传,不少中文网页引用了英国《每日邮报》的相关文章,记者就此采访了英国天文和地理专家,他们一致表示这两者之间没有联系,直斥相关说法是“假科学”。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罗伯特·梅西博士说,所谓“超级月亮”,是指月球会在3月19日运行至轨道上的近地点并正好出现满月的情况。这时月球和地球间的距离较近,因此引起不少人联想。但月球经常经过近地点,当天月球到地球的距离约为36万公里,这样的距离在过去400年里至少出现了15次以上,“3月19日的近地点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而从地理角度来看,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地理系的布鲁斯·马拉默德博士说,由于地球本身的质量和动量特征,“超级月亮”难以影响到地球的内部结构,“实际上这个影响可以被忽略”,更不可能引发地震。

他说,“超级月亮”对地球最大的影响也就是使潮汐更大一点,或者是“地球上的人们看到更好看的月亮”,因为这时月亮会比平时更大更亮一些。

两位专家一致表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超级月亮”引发了11日发生在日本的里氏9级大地震。实际上,大地震发生在月球经过近地点8天之前,对于那些拿月球潮汐力说事的人来说,这正好与他们的观点矛盾,因为这个时候潮汐力更接近于极小值而不是极大值。英国《每日邮报》在大地震前曾有一篇关于“超级月亮”可能引发地震的报道,称“互联网上充斥着业余科研者关于‘超级月亮’会扰乱地球气候模式,甚至引起地震和火山灾害的警告”,并随后附有一些科研人员的解释言论。

梅西批评说,那些散布“超级月亮”引发日本大地震说法的人不是没有足够的知识,就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危言耸听者,他们利用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的灾难性事件来宣扬这种“假科学”,其动机应受到道德上的质疑和批判。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