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核辐射
背景资料:全球核电站之最及其分布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电站事故引起全球对核电安全的担忧。事实上,自1954年苏联第一座核反应堆开始运行以来,全球在运行的核反应堆有400多座,累计安全运行了约13000堆年。其间重大核安全事故共发生三次: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和这次福岛核电站事故。

世界核电发展之最

世界上第一个核电站:1954年苏联在莫斯科西南奥布宁斯克建成,装机容量为5000千瓦。

世界最大的核电站:位于日本西北部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

世界核电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美国,拥有104座核电站。

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电力比例最高的国家:法国。法国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电力的比例接近80%。

全球核电分布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2011年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全球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共442个,核电发电量约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6%;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65个。

拥有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依次为:美国104个、法国58个、日本54个(世界核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字为55)、俄罗斯32个、韩国21个、印度20个、英国19个、加拿大18个、德国17个、乌克兰15个、中国13个。

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到2030年,全球运行核电站将可能在目前的基础上增加约300座。世界核能协会预计,“到2015年,全世界可能平均每5天就会开工一个装机容量约1000兆瓦的核电站”。

日本核电概况

日本的核能发电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自1963年10月26日首次在茨城县东海村建成试验核电站以来,日本已拥有54座核电机组。目前,日本的核发电能力在国际上排在美国和法国之后,为世界第三。

柏崎刈羽核电站为世界最大核电站,位于日本西北部新潟县。在2007年7月发生的地震中,这座核电站因发生核泄漏,曾一度被关闭数月。

福岛第一核电站,为东京电力公司的第一座核能发电站,位于日本福岛县双叶郡大熊町及双叶町,共有六个机组运转,总发电能力为4.7兆千瓦,是全世界25个发电量最大的发电厂之一。首个机组于1971年开始运转。

目前,日本国内有三分之一能源供给来源于核电站。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2006年5月30日制定了以推广核能利用、确保能源供给为目标的中长期“核能立国计划”大纲。核能在日本整体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已经大幅提升,成为日本最重要的能源之一。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