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核辐射
核电站事故知识四问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核事故引起全球高度关注。截至目前,受损福岛第一核电站已有4个机组发生氢爆炸,个别机组反复出现火情。那么,核电站氢爆炸危险有多大?哪些放射性物质被泄漏?会不会威胁公众健康?核电站发生事故时应该怎么做?

一、核电站氢爆炸危险有多大?

新闻背景: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消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2、3、4号机组均已发生爆炸,5、6号机组反应堆温度15日一度小幅上升。不过,这四次爆炸都是化学爆炸,原因是反应堆里的氢气由于泄压排入密闭厂房,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剧烈反应,引起爆炸,厂房遭严重损毁。

解读:根据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网站等权威机构公布的资料,氢爆炸不等于核燃料泄漏。核燃料从里到外分别由金属外壳、压力容器和安全壳保护,其中金属外壳由锆合金或不锈钢等制成,它将具有放射性的核燃料与外界隔绝。

此外,氢爆炸与核弹爆炸有本质区别。即使最坏的情况发生,核反应堆内的核燃料棒熔毁爆炸,它也不会变成核弹,因为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浓度非常低,其有效成分铀-235含量约为3%,而核弹中铀-235含量高达90%,这么低的含量不足以引发核弹那样的剧烈爆炸。正如啤酒和白酒都含酒精,白酒因酒精含量高可以点燃,而啤酒因酒精含量低不能点燃一样。

但不能因此说氢爆炸不危险,主要的担心是它可能炸毁保护核燃料的护罩,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

二、哪些放射性物质被泄漏?

新闻背景:尽管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有压力容器和安全壳等保护,但由于冷却系统失灵,过热的燃料棒可能已经发生一定程度的熔毁,核电站周围已检测到碘-131和铯-137等放射性物质。

解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等公布的资料,对一个受损的核电站来说,会释放两类放射性物质,一类相对来说危害不大,另一类则要危险得多。

对人类危害较小的一类放射性物质是氮-16和氚等。一般核电站都会产生这些物质,它们在经过衰变达到允许标准后将由高空烟囱排到大气中。当然,人们无须为此担忧,因为氮-16会快速衰变,时间仅数秒,最终变为氮这种空气中最常见的惰性气体;而氚这种氢同位素无法在空气中远距离传播,也无法穿透人体,只有大量吸入才对人体有害。

比较令人担忧的是碘-131和铯-137,它们是随着反应堆释放的蒸汽泄漏出来的。

碘-131需要数月时间才会完全消失,它将通过受污染食品,特别是受污染奶制品,进入人体在甲状腺内聚集,引发甲状腺疾病甚至甲状腺癌。日本政府将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碘片,以防止碘-131可能造成的危害。

铯-137会损害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增加患癌几率。铯137的半衰期为30年,不太容易消除。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1986年发生事故,核电站周围地区的土壤中至今依然存在这种放射性物质。

三、我们的健康受到威胁了吗?

新闻背景:日本政府15日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附近一度检测出最高每小时400毫西弗(1毫西弗等于1000微西弗)的辐射量,距福岛第一核电站220公里的东京当天检测到辐射水平一度超过正常值20倍以上。

解读:中国国家核安全局15日发布公报说,截至15日16时,中国辐射环境监测未发现任何异常,中国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周围环境辐射水平正常。

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核事故防护知识要点》指出,人类的很多活动都离不开放射性,例如,人们摄入的空气、食物、水中的辐射照射剂量约为250微西弗/年,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10微西弗;每天抽20支烟,每年有500至1000微西弗;一次X光检查100微西弗。来自天然辐射的个人年辐射量全球平均约为2400微西弗。

四、核电站发生事故时应该怎么做?

新闻背景:面对日本核电站事故,日本政府要求居民避难的半径逐渐扩大,从第一核电站周边5公里、10公里、20公里扩至现在的30公里,并建议民众紧闭门窗、尽量减少外出。

解读: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核事故防护知识要点》指出,核事故发生后,首先避免恐慌,及时收听广播或收看电视,按照政府的指示行动。在可能有放射性污染存在的情况下,待在室内,关闭门窗,关闭通风设备。

当在室外,判断有放射性事件发生时,切忌不能迎着风,也不能顺着风跑,应尽量往风向的侧面躲,并迅速进入建筑物内隐蔽。采取呼吸防护,包括用湿毛巾、布块等捂住口鼻,过滤放射性粒子。若怀疑身体表面有放射性污染,可采用洗澡和更换衣服来减少放射性污染。防止摄入被污染的食品或水。

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评估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