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辐射危机
日本称检测出福岛核电站附近食品放射物铯超标
发布时间:2011-04-0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小  中  大 

据“中广新闻网”4月1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来自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啤酒被检测出含有超标放射物。这是福岛地区首次发现啤酒含辐射量超标。此前,当地只有蔬菜被检测出含辐射量超标,因而被禁止运出及销售。
日本当局表示,他们检测出福岛生产的啤酒每公升含有放射性元素210贝克勒尔的“铯134”及300贝克勒尔的“铯137”,总计510贝克勒尔的辐射含量已超出日本“核安委员会”设定的每公升500贝克勒尔的辐射标准。
厚生省强调,这批啤酒不会对外销售,同时还要再次进行检测。
专家指出,“铯137”的半衰期是30年。这表示,在30年内它的辐射会衰减到原来的一半;而“铯134”的半衰期是2.1年。
日前,福岛核电站外海也发现“铯137”的辐射含量超标527倍。由于“铯137”的半衰期很长,也令人非常担忧。
美国核能专家表示,在海水中,浮游生物可能吸收“铯”,鱼会吃下浮游生物,而大鱼又会吃小鱼,因此生态及食物链就可能会遭到“铯”的污染。
另外,日本当局从附近的太平洋海水中取样检验,发现辐射“碘131”的含量大幅上升,从上周五超标104倍,到3月31日已升至限定标准的4385倍。
不过日本官员强调,“碘131”的半衰期是8天,因此不至于对人体健康形成威胁。另外,日本核安委员会官员也一再重申,海水辐射不至于对吃海鲜的民众构成威胁。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