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学习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0 【字号: 小  中  大   

9月8日下午,中国科技大学举行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六指导检查工作组组长李发伸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武作校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校长、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侯建国讲话。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赵永飞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鹿明首先作整改落实阶段情况汇报。她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整改落实方案》高度重视,对需要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了时限要求和责任单位。目前,整改落实方案正在按照既定的时间表逐项完成。迄今已废止制度8项,修订制度8项,新建制度14项,为师生办实事好事14项,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5个。整改阶段的主要措施是:继续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高认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研布局调整,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好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许武在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中阐述了中国科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特点、基本成效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说,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第六指导检查组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紧紧围绕实践载体,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目前,学习实践活动已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基本实现预期目标,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许武指出,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三个阶段的扎实工作,收获不少,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二是学校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认真整改落实,扎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新的提高。主要体会是: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学校全面工作的行动指南;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把师生满意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必须把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实践特色作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许武强调,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保持和发扬已经形成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坚持不懈地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实现学习成果最大化。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在教育部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使学校的各项事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侯建国在讲话中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帮助我们掌握了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科学方法。同时,广大师生也获得了加快发展的动力,边学习、边实践、边创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形成。

侯建国就下一步学校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他强调,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战略管理能力,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和需要,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学科规划、科研规划、队伍建设规划、园区规划等各项专项规划;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内化为指导我们发展的长效机制和重要手段,围绕“135”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切实把提高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凝练我校发展的最大特色;要继续深化学习、改革创新。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主动的行为,把改革创新作为我们发展的永恒动力,通过学习促创新、谋发展,在办学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上坚持改革与创新,加快推进我校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步伐。

李发伸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中国科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他说,中国科大历时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得力,组织周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学校明确办学定位和学校的发展思路,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大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和完善了一批促进和保障科大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推动了党性党风党纪建设。

李发伸希望,中国科大要不断深化学习,继续大力创新学习的有效形式,深入持久地学习科学发展的相关理论、文件和重要讲话,抓好科学发展观的“三进”工作,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头脑;要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完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各项体制和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丰富科学发展思路,建立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发展成果,在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内发挥作用;要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的准备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推动发展。

会上,物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叶邦角、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曹威麟、学指委办公室主任董雨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上还进行了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武宣布了测评结果。与会人员对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和基本满意的98.3%,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8.9%。

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六指导检查工作组副组长周冬成、吕晓澎,联络员杨罡,工作人员龚河华、林旭升,全体在校校领导、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师生代表出席了大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