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简报
第133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扎实推进整改阶段工作(三)
积极落实整改 促进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12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京区各单位扎实推进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认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最终实效。

工程热物理所在整改过程中注重从五个方面理顺科研运行机制。一是针对科研布局不合理和科研团队发展方向不平衡等问题,将研究所的战略规划和课题组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改变以人名命名课题组的做法,代之以学科或研究对象命名课题组。二是整合部分学科的研究力量与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提升对外竞争实力;同时,在整合中做好相关政策制定及思想工作。三是出台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的相关制度并制定年度计划,使学术交流制度化。四是推进战略规划研究制度化,形成战略研究常抓不懈,战略规划不断创新和完善的机制。五是完善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制度,解决产业化不平衡和整体工作薄弱,形成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推广应用→产业化一体化的完整系统。

过程所在整改过程中加大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开发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一是加强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争取横向经费实现大幅度增长;制定并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措施及规定,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联系;择机启动产业基金,有步骤有重点地部署和支持具有产业化潜力的技术成果的孵化转化;设立“知识产权办公室”,开展相关战略研究。二是深化不同层次的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和中试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运行机制,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途径和形式。三是加强合同审核和项目监管力度。通过项目立项合同的全面细致审核,最大程度规避技术和法律风险;加强横向合同档案管理,实现项目档案和技术成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

中科资源公司在整改过程中提出,将坚持商贸现代服务业的市场定位,努力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经营产品,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一是加强经营业务创新,升级现有经营项目的内容和方式。在现代服务行业中选择和培育新项目,开辟经营新领域,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二是深化改革,调整完善公司运行机制。完善薪酬奖励方式和考核发放比例,提高激励效果,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完善福利制度,既兼顾员工身心放松,又兼顾公司工作正常推进;继续实施竞聘上岗,择优聘用的上岗制度,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与活力。三是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管理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公司信息化工作的完整性和资产安全,保证公司经营工作的持续发展。

东方公司在整改过程中适时调整业务结构,不断增强创造价值的能力。一是更加注重对集团战略发展规划的研究和滚动计划的修改,保证公司既顺利实施年度计划,又确保实现长远规划,从而实现公司的“使命”。二是继续加强对所属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制定的指导和检查落实。三是强化战略发展规划的执行力度和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对策。确定2009年公司工作主题为“精细管理,提升服务”。四是在推进“三进”工作的同时,对公司现有企业客户的进出口业务进行风险评估,实行差异化动态管理。五是提高公司现金流的预测及管理能力,加强银行授信、国债等公司各项资源的调配与控制,保障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六是对重大投资项目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加强管理与监督,避免出现失误。

国科控股在整改过程中提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党组织要以.用平台、a应用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企业凝聚力。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发展人作为企业发展的目的。二是把保障职工权益、激发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和提高职工素质作为着力点。三是把实现好、维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维护好职工的利益。正确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把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协调统一起来,实现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科学出版社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一是成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统一规划和执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梳理已有成果,凝炼企业文化,编制员工手册,明确企业价值取向、员工行为规范和福利制度等。二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梳理完善全社规章制度,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三是采纳员工建议,改善园区环境,规范园区管理。四是为员工多做实事,营造温暖的工作环境:拿出600万元为“离退休和事业编制”和“2005年1月1日前入社项目聘用”同志补发住房补贴金;重修物理楼,解决员工办公用房紧张的问题;2009年完成通库的建设,解决储运工作条件较差的问题。

行政管理局在整改过程中集中解决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建设惠民工程。一是在局住房配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有关单位相应成立2-3人的住房出售工作小组,摸清职工住房现状,负责本单位所属住房困难职工申请购买住房的初审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处理应急情况等。二是组织多轮次住房困难职工住房现状情况调查和公示。通过多种途径掌握职工住房的实际情况。三是到国管局、北京市和院有关单位、局下属单位调研;出售方案及政策出台前征求职代会意见。四是把住房出售工作作为部门和相关人员阶段工作的重点,制定住房出售工作月计划、周计划,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办事人员碰头会,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五是严格住房出售纪律,防止信息不实、隐瞒等影响整体出售的现象;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在基层化解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中科院设计院在整改过程中做好行政后勤保障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企业形象和稳定和谐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园区改造及新办公楼建设进度,在年内完成园区改造项目,争取新办公楼建设项目在年内开工。二是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倾听员工的真实想法,了解隐藏的深层次矛盾,积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三是加大业余文体活动的组织支持力度,提升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人际环境,增强企业向心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