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刘新垣院士的科学春天
发布时间:2018-10-25 来源: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刘新垣 【字号:  

  1978年在广州召开了一次全国科技大会,提出重视科学、重视知识份子和科学家的政策,解放了他们的手脚,使他们可以放开手脚起劲地大干工作。我们每一个科学工作者都得到鼓舞,要打起精神,努力工作。

  我是从1957年来到中科院上海生化所作研究生的,到1978年已经21年,到现在就是61年了。在我的前21年中,只发表了11篇文章,而在1978年科学春天来到后的40年中(1978-2018年),我发表文章424篇(现总共435篇),编有刘新垣论文集16卷(见图),第17卷正在编撰中,这就是1978年科学春天给我带来好成绩和好结果。我来生化所时30岁,正是做科研的大好年华,如不被耽误,按我后40年所发文章的数目计算,到现在我应该发表600篇文章了,这损失的200来篇论文,就是1978年以前带来的后果,我个人深深体会到1978是科学春天的来到,并获得较好科研成绩的深深体会。

  从我1957年来到生化所作研究生,就很努力地工作,我天天上班,每天工作12小时,没有节假日,至少每年要工作360天,出差时,回上海早当日就立即上班,晚了第二天一清早就去上班。但我以前不但不能发表文章,还屡遭迫害,先后当了三次“反革命”,在1969年我就人工全合成了一种干扰素诱导物polyI:polyC,它是两条由多聚肌苷酸长链和多聚胞苷酸长链所组成,但I与C能配对,故构成像“油条”一样的两条配对的长链,能诱导产生干扰素。当时传染性疾病危害最大,故在此时抗细菌的物质获得了三次诺贝尔(Nobel)奖,一次为磺胺,一次为青霉素,一次为链霉素,而病毒是比细菌危害更大的微生物,干扰素就是一种抗病毒的物质,故更应获得Nobel奖,只因1957年发现有干扰素物质的存在以后,无人能获得干扰素产品的足够量,可用于科研与临床,只等到1987年基因工程出来之后,才用基因工程的办法生产出干扰素,故此前干扰素的诱导polyI:polyC成为当时最为重要的热门课题,当时论文如潮,而我合成干扰素诱导物polyI:polyC之后,不但没被表扬,且因我出身不好(地主家庭加反动将军后代),反而籍故被打成“反革命”。当时,我想自己虽然出身不好,但我相信共产党总会需要科学的,故我仍然照常努力工作,1972年我对获国家科技一等奖的人工合成酵母Ala-tRNA项目中又做出了重大成果,我合成了CpUpGpG>P(>P代表环状磷酸),又因我的家庭出身不好,籍故把我打成“反革命”(这是第二次当“反革命”),成果被人家抢去,后来全组20多人,全力以赴去用化学方法合成CpUpCpG>P,但几个月下来,全体人员在王德宝教授(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的领导下都失败了,最后迫不得已再回头来还是用我的酶学合成方法:用PNPase(多核苷酸聚合成)加RNase N1(核糖核酸N1)共同作用合成了CpUpCpG>P,很快就合成了UpCpGpUpCpCpCpA,并获得科学院的大奖,没有我合成CpUpCpG>P,别人或别的方法都不成功,也就没有上述八核苷酸大奖,也不会获得国家科学一等奖和全球第一的酵母Ala-tRNA的全合成。虽然我不仅没得到奖励反而屡当“反革命”,但我无怨无悔,努力搞科研是我的天职。

  既然我的出身不好,在那时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我知道我是永无出头之日,不当“反革命”就已不错了,但出身又是我无法改变的,应该放弃科研,但我舍不得放弃科研,一生就想要像爱迪生一样搞创造发明,硬着头皮留在科研战线当“反革命”也干,只要能作科研就行,所以我来生化所61年,现在91岁,科研从未断过一天。

  我过去做出那么重大的成果,不但不能发表文章或被重视,反而当了反革命,而在1978年科学春天来到之后(此时邓小平还讲过以后不要搞阶级斗争的话),我的情况就有很大改变,从我来生化所到1978年以前的过去20年的时间里,只发表了11篇文章,科学春天来到之后的40 (1978-2018)年时间里发表了424篇(现总共有435篇),效率高了10倍,并成为中科院院士,可见1978年党对科学家的重视,真正给我们带来了我们科学春天。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发表这么多的文章,更谈不上当选院士了。

  今后我要在中共19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更加努力工作做出更大的成果,这不是空话,而是要凭客观成果,要发表IF值更高的文章以及加强科学成果的产业化,真正做到将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于人民百姓。

   

  刘新垣论文集16卷(前10卷只有一部份英文文章,第11-16卷全为英文文章,现在不是SCI英文文章不入卷)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