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科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07-07 来源:京区党委 【字号:  

7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座谈会,学习贯彻刚刚闭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座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主持座谈会。副秘书长潘教峰,全院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科技人员代表,院机关有关部门和京区部分研究所党政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2020”,畅谈了各自的体会、思考和建议。

白春礼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全面动员和部署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会。大会对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并发挥更大作用,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广大科技人员寄予的厚望。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的精神并努力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院的改革发展工作实际中去。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上,中科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唯有紧紧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需求,才能应对新的历史时期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挑战。

白春礼强调,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致力重大创新突破,加快重大产出,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当前,全院要牢记中科院战略定位和战略使命,全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和“一三五”规划,以重大产出为导向,集中力量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培育未来竞争的优势。

白春礼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设现代国家科研机构制度,继续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探索新路子。今年,中科院党组要着力推进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学部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建设。学部要承担起全院学术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加强对全院学术委员会系统的统筹协调,建立院重要科技决策听取学部咨询意见,学部参与院级科技评估工作的程序和机制。同时,要加强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对学部工作的支撑。

白春礼强调,要以加强协同创新为重点,大力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联合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科技与教育、科技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要着力推动开放兴院,深入推进与各省市自治区的科技合作,继续实施院地合作专项工程,启动与省科学院共同建立“全国科学院联盟”,服务区域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深化并拓展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合作,减少重复布局,共享数据资源,加强交流合作,联合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大力加强与企业的战略合作,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和导向,优化布局,加大应用研究力度,加快研发和产业化的进程,为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提供知识和前沿技术的支撑,以实际行动落实大会精神。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今年将围绕国家区域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相对集中的创新单元为依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资源,与社会的创新要素更加紧密结合,加快推进“3+5”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继续加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力度,建设一批面向产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服务,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建设,大幅提升科学文献、科学数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白春礼最后强调,全院要认真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探索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新体制新机制,上下结合,统一协调,集中力量,扎扎实实推进“创新2020”,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何岩主持座谈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