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
中科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科研人员、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07-13 来源:人事教育局 【字号:  

7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科研人员、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日前闭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座谈会是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系列活动之一。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中科院部分专家院士、中青年科学家及研究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陈晓峰主持。

会上,潘教峰介绍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相关背景和主要精神,并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参加会议的切身体会。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已经把科技创新放在了一个关系国家未来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成败的高度。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为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累了很多经验,起到了先行者和示范者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但我院面临的压力也很大,在下一步发展中必须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加强协同创新、发挥好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学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科研评价导向应更重视实质性的贡献,重视成果的水平和质量。总之,科技体制改革对我院未来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全院一起努力,在新一轮改革当中进一步发挥好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火车头作用。

各位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实施“创新2020”,畅谈了各自的体会、思考和建议。陈和生院士指出,我院要进一步突出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改革完善现有的管理体制,以更好地适应科技创新。李家春院士指出,我院要做好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前沿研究和应用研究、长期研究和短期研究的“三结合”,要同等重视海外归国人才和国内本土人才。欧阳钟灿院士指出,基础研究应由国际同行等第三方评价,产业化开发由市场评价,要建立评价专家责任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袁亚湘院士指出,要继续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要下大力气注重对研究生的培养,希望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院士们可以到中科大和研究生院去授课。

其他科研人员代表也分别就人才管理、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科研项目争取、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研究生代表从学生的角度谈了对科技创新的理解。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陈竞志同学希望能继续加大对研究生科技创新的支持,并和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联合培养的渠道。大气物理研究所郝赛同学指出,青年学生应把个人成才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主动开展原创性的科研工作。

座谈会现场

潘教峰讲话

陈和生院士发言

李家春院士发言

欧阳钟灿院士发言

袁亚湘院士发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