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
兰州分院机关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07-10 来源:兰州分院 【字号:  

7月9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召开2012年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杨青春以及机关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铭主持。

会上,王涛介绍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概况,重点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白春礼就中科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的要求,谈了自己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科院召开座谈会的体会。王涛谈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做出了全面部署,对于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涛指出,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深刻认识世情、国情、院情、区情,客观分析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所在,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积极应对新的历史时期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挑战,要进一步转变思路,正视挑战、抢抓机遇,按照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分院系统需充分总结利用以往与企业合作的经验,积极主动开展与企业在科研项目共建、人才队伍培养、资源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努力发挥产学研用的集合优势,实现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社会、惠及民生。

王涛强调,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中科院战略定位,准确理解新时期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努力践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需求,按照各单位“一三五”规划部署,集中力量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协同创新方面,要加快与地方政府、企业、高等院校和其它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首先,作为2012年重点工作,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进与金川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协同合作,切实推进与甘肃省科学院的实质性合作,务实加强与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围绕西北创新集群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布局,整合资源,积聚多方优势,目前初期要着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会上,科技合作、组织人事等部门负责人就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发言讨论。

谢铭作会议总结发言时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对于我国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兰州分院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与部署,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克服地域等不利因素,积极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完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从实际出发找准与企业、高校、地方科研院所合作的切入点,在合作竞争中实现共赢。

谢铭强调,兰州分院要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分院八项职能,切实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谢铭要求各部门一是要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二是要结合实际履行好分院八项职能,全面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的要求;三是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统筹安排落实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2012年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