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
大学校长畅谈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07-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万玉凤 【字号:  

7月6日至7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后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校长,他们纷纷表示,大学既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又是基础研究和高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重要源泉,大学应该也必须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方面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要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态势,科技创新尤为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这对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而言,一定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进行内部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宽松的科技创新环境,激励老师踏踏实实投入到科研创新中去。

“这次会议召开意味着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从投入式发展转变为创新驱动发展,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要承担三个重要使命,一是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二是培育创新文化,三是大学直接参与创新。”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说,“大学创新,不仅指在各学科领域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创新体制,在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要积极探索协同创新的模式。”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说,这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我国高等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机遇。大学要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特色,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作用,促进教育、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在支撑我国自主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有一批高水平创新型大学作为支撑。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杨树兴认为,高校一定要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和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措施,要有信心、有决心在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大学在科技创新中,不仅要立足科技前沿,注重原始创新;更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研究,从而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说,“这给大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大学要以这次大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大学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叶以荪认为,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要通过校企合作,对高校创新要素与企业创新要素进行有效整合,要形成合力、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但创新的源头在高校,目前企业多是跟踪型科研活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要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高校要向企业进行科研成果、科研人才的双重转移,引领企业向真正的创新主体转化。”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说,“当前,对高校而言,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落实好协同创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为‘2011计划’指明了方向,‘2011计划’的实施将推动创新型国家目标的实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