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让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12-07-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7日在北京闭幕。这是我国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科技界的一大盛事。大会作出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决定,标志着我国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启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释了加快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要任务。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对于推动我国加强科技创新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值我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大会通过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情况,深入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大会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落实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改革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太空漫步、蛟龙潜海、超级计算机、铁基超导、高速铁路、超级杂交稻、基因测序等一大批科技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同时,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科技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当前,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环顾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型调整不断加快,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将创新提升为国家战略,围绕科技创新的竞争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综观国内,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实现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引领,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科技创新,重点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重要进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取得重要进展,增强国家发展后劲;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上取得重要进展,推动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在人才队伍建设、政策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在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上取得重要进展,以全球视野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中处于关键环节和核心地位。科技创新只有以企业为主体,才能敏锐把握市场需求,有效整合产学研力量,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要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引导创新要素加快向企业聚集,使企业全面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发机构,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

良好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是形成正确评价导向、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的关键。要根据不同类型科技活动的特点,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制定导向明确、激励约束并重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基础研究以同行评价为主,应用研究由用户和专家等相关第三方评价,产业化开发由市场和用户评价。要改革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建立公开提名、科学评议、实践检验、公信度高的科技奖励机制,提高质量,减少数量,适当延长报奖成果的应用年限。要把奖励重点放在鼓励出人才上,强化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奖励导向。

我国科技发展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经济发展为科技体制改革提供了良好条件,社会各界的强烈共识汇成了改革动力。抓住时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必将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