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十大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2-08-30 来源: 【字号:  

科苑学者上讲台计划。面向211高校,中科院从学科及地域条件相对应的研究所中,每年选派1000人次高水平专家学者或组织授课团队,定期到相关高等学校讲授课程和专题报告,侧重于介绍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创新现状。高等学校将符合要求的课程纳入教学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中科院将从现有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院重点实验室、院级研究中心等实验室中组织开放300个左右,面向高校研究生开放仪器装备、科研活动。每个实验室每年接收不少于10名学生,每年总计接收不少于3000名高校研究生。

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面向全国普通高校,遴选具有创新潜质本科生进入各研究所,开展为期1-3个月的科研实习或科研实践。中科院至少80家研究所参与该项计划,每学年接纳参与该计划的学生规模不少于5000名。

大学生暑期学校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会同各研究所,在京内外开办20个左右大学生暑期学校,接纳不少于2000名高年级本科生,参观科研场所,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大学生夏令营计划。每年夏季,由各研究所在京内外开办60个为期1周左右的大学生夏令营,接纳不少于3000名的高年级本科生,进行科研活动体验、科研场所实地参观等活动。

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选择具有区域代表性的211高校与相关研究所,校所对应结成合作团队,在一个或几个优势专业实施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探索本科阶段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首批参加的研究所约50家,高等院校约30家,联合培养本科生不少于1000人。

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高校和各研究所联合遴选出若干学术骨干组成导师组,统筹双方资源,制订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共同培养研究生。

人文社科学者进科苑计划。邀请高校中人文社科的优秀教授走进中科院,为研究生和青年导师讲学交流,每年形成300名以上的规模。

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计划。面向全国各高等学校,奖励1000名科研实践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旨在进一步鼓励高校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科苑学者走进中学计划。中科院组织110余家研究所与当地中学形成固定的合作联系,总体上形成每年500人次的科学家走进中学校园,走近中学生。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