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发言观点
在科研实践中打通“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发布时间:2012-09-03 来源: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

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叫孙越,目前在中国科学院进行客座学习。十分激动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谈谈我在科学院这两年半来的耳闻目濡和一些个人体会。

在云南大学数学系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度过的八年是美丽、自由而又充满幻想的。然而,如何将学习到的理论应用于解决现实问题,对我来说,却一直是一个魔术般的谜,浩如烟海的数学理论虽然可以提供不计其数的模型和算法,却无法向我展现理论分析与实际问题间直观的对应。

2010年初,我来到中国科学院工程计算中心访问学习,这次学习经历彻底改变了我的科研思维。工程计算中心拥有不同专业领域的老师,他们的方向覆盖了计算机图形学、并行计算、软件工程及岩石工程等。无论是平日实验室里各式各样的讨论,还是每周组会上丰富多彩的研究报告,多学科间知识和思想的激烈碰撞给予我许多启发。

工程计算中心首席科学家美籍华人石根华教授亲自指导我的论文研究工作。石根华先生是享誉世界的数学家和岩石力学专家,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有机会能和这样世界级的大师面对面地交流,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站在“巨人肩膀”上那种强烈而持续不断的振奋。石老师提出的理论,一开始都是针对岩石工程中的具体问题,但是最终却形成了解决不连续、大位移、大变形等世界难题的数学理论。石老师常说他主要是继承,继承了200多年前形成的数学流形,继承了微积分的基本思想,才提出了新的理论。我发现,石老师的研究模式和我以前知道的不同。他研究的问题不是凭着个人兴趣想象出来的,而是工程实践中绕不开的那些关键性问题。特别是在我参加工程计算中心与水科学院、长江科学院和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各种交流研讨时,来自工程单位接连不断的各种实际问题让我对这种问题驱动、需求驱动的研究模式更加认可。现在,这种研究模式已经成为我的科研习惯了。

经过石老师的指导,我在计算结构力学领域建立了一种新的数值分析方法,开创性地解除了网格对结构力学模拟一直以来的束缚,切实地体会到了科学的价值和研究的乐趣,我也决心把大型结构系统的计算模拟定作为今后长期从事的研究方向。

我的女朋友也在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作访问学生,我们俩共同感到在大学里度过的八年是学习知识的八年,即使是科学研究也以学习为主,而在科学院的科研实践让我们懂得,现实的工程近乎严酷地约束着理论方法,实际问题的复杂性需要我们综合融汇书本上不同的理论、打通学科间的壁垒,才能最终学以致用。

非常感激科学院让我懂得科学研究的价值和乐趣,也深深感谢多年大学教育为我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我十分高兴参加今天的启动会,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在科教结合中受益。

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