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发言观点
优势特色相结合 英才班中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2-09-03 来源: 【字号:  

尊敬的延东国务委员、尊敬的白院长、各位代表:

大家好!

作为中科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实践的探索者之一,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高校合作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今天,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为我们与高校更加紧密地合作,特别是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

去年11月份,延东国务委员在莅临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指导工作时,特别强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也应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要加大青年科学家培养力度,让更多的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优秀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下面,我简要汇报在中科院“科教结合”方针的指导下,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高校合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所做的部分探索工作。

一、敢为天下先,探索本科生教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高校合作探索本科生教育的试点工作始于2009年,开创了我们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强强联合创办英才班之先河。

第一,志存高远,彰显特色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联合创办了华罗庚英才班。既考虑到国家战略需求,又与高校的优势特色相结合,所以三校的华罗庚英才班定位各有侧重。中科大华罗庚英才班的目标定位是,培养数学与相关领域的世界一流科学家;北航华罗庚英才班的目标定位是,培养应用数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精英人才;而山大华罗庚英才班的目标定位是,培养中国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领域的高端人才。

第二,精心实施,通力合作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山东大学合作,已摸索出一整套适合优秀拔尖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和工作机制。例如,我们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华罗庚英才班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华罗庚英才班的发展,成立了联合招生小组负责华罗庚英才班学生的招生,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负责华罗庚英才班学生的管理等。参考了国内外部分著名大学的课程体系,我们专门设计了华罗庚英才班的课程体系。华罗庚英才班实施 “三加一”学制,前三年学生在中国科技大学学习,实施小班教学、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第四学年学生到北京,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上课,参加科研活动,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践证明,华罗庚英才班的课程体系更加先进,学生的学习效果非常突出。2012年7月,中国科技大学首届华罗庚英才班学生毕业,几乎所有学生都选择了继续深造。我相信:他们今后会有不少人将成长为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跻身到国际一流科学家的行列。

二、勇挑重任,探索研究生教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除本科教育以外,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也在研究生教育阶段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了不懈的探索。 例如,我们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于2009年创办了数学专业研究生实验班:每年招生20人;第一年不分导师,由院士等知名学者组成导师小组;第二年双向选择再确定导师,实践证明,成效明显。又例如,从2004年开始,我们与欧洲和日本的一些著名大学开始创办双学位博士研究生项目,探索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再例如,从2005年开始,我们与欧美日的部分著名大学合作通过视频系统联合开设研究生高级课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也加强了我们与这些著名大学的合作。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将积极参与教育部-中科院“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继续与高校紧密合作,进一步探索数学与系统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