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白春礼看望师昌绪 共话科教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12-09-05 来源: 【字号:  

“师老,我代表中科院来看您了!”教师节前夕,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看望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两院资深院士师昌绪,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师昌绪及其家人致以亲切问候,对师昌绪多年来为中科院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还就共同关心的科教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对中科院的感情最深。”90多岁的师昌绪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与白春礼刚一见面,两人就亲切攀谈起来。

白春礼向师昌绪介绍了中科院近来的主要工作,表示中科院要加快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其中“出人才”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研究生教育。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中国成立最早的研究生院之一,多年来已为国家输送了超过10万名研究生。最近,中科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师昌绪认为,中科院是当前培养拔尖人才最合适的地方:“第一,中科院有许多国家重大项目,导师也都是从实际科研工作中锻炼出来的,这使得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成长;第二,中科院有一流的科研仪器装备,学生能零距离接触最先进的设备,提高实验技能,这些都是许多大学没有的条件。”

师昌绪就中科院的咨询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咨询项目已经不单纯是科学上的问题了,往往还涉及到工程、社会乃至文化、历史等方方面面。因此,中科院可考虑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建立进一步的合作,成立一个联合咨询委员会。“将来我们可以通过人大立法,建立各个学科的咨委会,让咨委会变成真正的智库。”

白春礼和师昌绪还就材料科学发展方向、研究所建设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09-05 A1 要闻)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