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专家视点
黄政仁:疫情背景下探寻提升长三角财政一体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曾毅 【字号:

  疫情之下,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和同事们的忙碌充满着打仗的感觉——紧急研制出来的护目镜石墨烯防雾贴膜可以保证6小时不起雾,给医护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用于密集人群的全景相机和自动化体温检测装置被迅速投放到各地的公共场所;病毒RNA快速提取和检测技术在各实验室紧急运转……

  静坐的时候,黄政仁的思考从抗疫转向了更远的经济发展:“2018年的时候,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当时我就想,长三角三省一市在财政资金规模、预算管理机制、税收收入分配等财税体系上,应该为区域内共建共享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政策支持,从而形成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现在,刚刚焕发生机的协同合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挑战;未来,这条路该如何继续?”

  黄政仁看到了疫情背景下财政协同中存在的问题。“目前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的GDP分别下降5%、5.6%、6.7%、6.5%。疫情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带来的影响,会进一步影响狭义财政空间,但稳增长和稳就业需要财政保持积极政策。这是一对矛盾体。疫情对长三角影响深刻。”

  即便同处这片中国最富庶的地区,长三角三省一市之间的财政水平也有着差异。“基本公共服务资金差异明显、社会保障缴费水平差异明显、财政收入规模及其来源差异明显、行政事业性收费规模比例差异明显。”在黄政仁看来,这些都将导致公共服务差异显著,同时也将导致一体化进程中承担合作成本的任何一方都难以获得相应的利益补偿。他认为,这是现阶段区域内深度合作举步维艰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各市不能及时根据经济结构差异、公共服务差异拨付资金与资源,无法满足物资与资金需求。”

  “长三角地区财政协同发展需要更加合理高效的对策。”通过对疫情背景下长三角区域财政差异及影响进行调研,黄政仁提出了构建协同财政预算管理机制的可行性建议:“可以从统筹推进长三角三省一市预算管理机制改革、确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优化税收征管协调机制三方面建立。”

  在黄政仁的思考中,实现这些要有可落地的切实举措予以保障,即可通过统一长三角区域预算绩效评价标准及方法提高预算透明度,根据财力转入地和财力转出地的经济结构差异,有序规范组织资金横向调度,统一应急事项的税收申报期限、缓解企业办税困难;可通过协同税收征管口径,避免出台单方面税收优惠政策,以消除因执行力度差异造成的税收洼地问题;可通过全面提升税收信息沟通交流机制,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扣的同时,加强对政策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以不断完善政策。

  “构建协同财政预算管理机制,是推动长三角生产要素充分流动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在疫情背景下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枢纽作用。”对于长三角的未来,黄政仁充满了期许。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