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专家视点
黄维:科技领域复工复产同样需要关注
发布时间:2020-03-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情系荆楚,“六亿神州尽舜尧”,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380多支医疗队、4.2万名医务人员临危受命、驰援湖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发生至今,全国科技工作者坚守阵地、全力拼搏,在新冠肺炎机理研究、检测、治疗、防控等方面合力攻关,不断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实验,研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与设备,完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遗余力为公众科普医学知识,成为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战“疫”先锋,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推动卫生防疫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此次疫情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亲历“实战”检验,将科技成果应用在我国公共卫生防控第一线,这将有利于推动建设和完善我国公共卫生防御机制以及疾病防控体系。

  科技工作遭遇停滞

  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全球卫生紧急事件”。自此以后,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在全球范围内对科研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

  第一,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受到影响。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事项人员不能聚集开会,国内大多数线下科学研讨、学术会议均已宣布取消或推迟,各级各类项目启动会、专家调研会、相关学科技术研讨会等都无法如期召开,在国内长期从事科研活动的外国科研专家也相继回国。对于在境外举办且尚未取消的各类学术活动,随着陆续有国家采取临时入境限制措施,例如取消签证、暂停航班,导致我国科研人员无法正常参加境外学术交流活动。这严重影响我国科研人员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学术交流的深度与广度。

  第二,国内绝大部分科研实验室陷入停摆状态。一方面,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实验室受疫情影响均处于关闭状态,部分实验科研人员被困家中无法复工,需要通过实验获取数据支撑的科研项目停滞不前。另一方面,由于延期开学,参与科研项目和实验的学生也无法按期开展研究工作。

  第三,部分科技型企业将面临破产倒闭风险。受交通管控、人员流动限制、上下游企业停工、企业外籍专家撤离等因素影响,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后,将面临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受损等考验,企业技术研发及未来发展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恢复秩序刻不容缓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要避免疫情在更大范围内扩散,甚至再度反弹,依旧需要对人员流动有所管控。但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获得阶段性成效之时,亟需围绕“六稳”工作,逐步、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引导科技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挑重担,把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疫”中。

  首先,应在国家层面加大政策激励、强化资金保障、扩大服务供给、聚集优势资源,支持科技型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在亟需做好做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政府也应出台符合当地实情的支撑政策并贯彻落实,在检测试剂(盒)与设备开发、药物和疫苗研发、临床辅助诊疗技术和系统开发等领域积极布局。科学决策,合理配置,引导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及相关科研人员优先复工,逐步恢复社会秩序,相关科研产品优先应用于抗疫第一线。同时,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机构与企业,在科研项目资助、项目过程管理等方面给予优待。特别是初创中小型科技企业,建议政府为其提供贷款贴息、减免租金、减征所得税、融资扶持等帮助,优化服务保障,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优化复工手续办理流程,做好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其次,各级政府要强化舆论引导,鼓励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工作者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办公模式,尽快分批恢复正常有序的工作秩序。对部分采购远程信息化办公平台的科研单位,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支持。各地应根据自身疫情状况,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应广泛积极地采取各种信息化手段,更加注重科学管控、精密智控。在分批次恢复线下办公的同时,积极推广线上远程办公,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科研工作的有序运转。结合云计算、云数据库、人工智能等科学手段,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逐步恢复正常工作,开展科研攻关。

  科技人员须主动作为

  广大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应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投身于疫情防控主战场。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战胜疫情是各国科学家的共同使命,我们要联合一切外部力量,充分发挥多领域多学科协同效应,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尽快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要密切关注有关疫情动态信息,通过正常渠道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和方案,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科技智慧。积极履行职责,大力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知识,通过各方渠道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防护意识,防止谣言传播,理性科学防控,维护社会稳定。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只要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和衷共济、勇于担当、奋力前行,做好国家及各省区市科学决策参谋智库,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产出更多宝贵的科研成果,早日战胜疫情。

  (作者:黄维,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外籍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