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终止疫情需要全球团结
——钟南山与福奇就疫情防控全球合作进行对话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号:

  北京时间3月2日21点,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出席由爱丁堡大学组织举办的国际疫情防控专家研讨会,与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安东尼·福奇进行连线对话,探讨全球抗疫合作等话题。

  在对话中,钟南山和福奇就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疫苗与群体免疫、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验与教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合作,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疫情发展走向的预测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针对众说纷纭的“群体免疫”,钟南山认为不能用一些不科学、不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达到群体免疫效果。“随着疫苗的研发和陆续上市,我觉得至少要有2到3年的时间才有可能达到世界范围内的群体免疫。变异的病毒对疫情防控形成了巨大挑战,也会让疫苗的效度大大降低。我们需要全球的合作,这样才能把我们的研究工作推进一步,也能够设计更好的疫苗来防止变异。”钟南山表示。

  当谈到此次疫情为世界带来的经验教训时,福奇认为,在疫苗注射和自然防疫方面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平衡。当下若操之过急,恢复所谓的正常生活,就很可能会面对疫情的反扑,就可能会有很大的风险,但如果动作太慢,也可能会面对一个痛苦而缓慢的过程。

  钟南山表示,我国从18年前的非典中吸取了教训和经验,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能够很快作出反应,比如说封城以及在社区阻断疫情的传播。“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考虑什么时候能够复工复产,去年一直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两个月后,我们才重新开放经济活动及复课。在这方面我们作出很严格的规定,我觉得很多国家在这方面的规则不够严格,由于过快复工复产,出现了疫情反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合作方面,钟南山与福奇的观点十分一致,那就是想要终止疫情,需要全球的共同团结合作。钟南山认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只要疫情还在个别国家蔓延,那么新冠肺炎就不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控制。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共同面对新冠。想要终止疫情,就要求每个国家的决策层基于科学、基于证据去进行恰当决策,大家都尽最大的努力,我们需要全球团结。

  “我们要保持这种团结合作的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推进全球卫生健康网络建设等工作,应该让每一个国家都参与其中,而且每一个国家,都要在这一过程中学习和吸收这些痛苦的经验。”福奇对于全球合作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无论是在大范围内还是小范围内,全球合作不乏一些成功范例,所以具体到新冠疫情,没有理由不能取得成功。

  “通过合作,可以进行更多的沟通,因为我们所有人的目标是一样的,所以要合作、一起努力,这很重要。”钟南山表示,全球合作、团结一致是最重要的,要认清我们需要共同应对的问题。

  “在一年之内,我们不可能让全世界的人都打上疫苗,但我预测我们已经能够较好地控制疫情了,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让我们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回正常轨道。我们的跨国境旅游也能够逐步得以恢复。”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疫情防控进展,福奇给出了乐观态度。

  对此,钟南山表示认同。“一年以后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当然不能认为一年后就能够根除疫情,我们还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比如病毒变异,以及新感染病例。但我个人对于未来还是很乐观的,我觉得我们的方向还是对的,大部分国家的传染病例正在减少。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全世界各地的专家还需要通力合作,开发出新的药物、新的抗体、新的更有效的疫苗,这些都是我们要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的必要前提。”钟南山说。

  在对话结束后,钟南山表示,他与福奇取得的最大共识主要在对当前情况的评估,以及疫情应对策略方面。对于福奇强调的全球团结,他非常认同。“因为我们正在对抗共同的敌人,我们面对的这一威胁是没有国界的。”钟南山表示。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21-03-04 09版)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