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俄专家交流新冠病毒研究成果 强调全球合作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号:

  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倡议、中俄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中俄新型冠状病毒学术研讨会近日线上举行,中俄同行交流各自新冠病毒研究成果,并呼吁全球科学家加强应对新冠疫情合作。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进行研讨,希望为“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奠定基础。

  本次线上研讨会分为背景介绍、科研进展报告、团队讨论三阶段进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维塔利·瓦西里耶维奇·兹维列夫(Vitaly V.Zverev)共同主持。

  高福院士介绍目前中国抗疫的现状,并对今后有可能出现更多新发突发传染病表示担忧,他希望通过合作,与俄方加强在肺结核、流感、艾滋病、新冠肺炎等多个传染病领域的联合攻关。

  维塔利院士曾参与艾滋病毒感染、肝炎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等诸多实验室诊断方法研发,他赞同高福院士的观点,认为很难预测新冠疫情走势,人类可能将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与新冠病毒共存。

  中俄多位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冠状病毒研究、疫苗及药物研发等开展专题交流,都强调新冠疫情下全世界科学家合作的必要性,以及国际合作和转化应用研究的重要性。他们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俄传染病研讨会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开放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两国乃至全球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本次中俄新冠病毒学术研讨会旨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俄卫生合作对接,共商两国疾病防控合作。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科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新生突发病原研究与交流中心等,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梅奇尼科夫疫苗与血清研究所、俄罗斯卫生部国家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研究中心和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等,中俄双方专家学者30余人共同参会。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