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德院士专家“云端”对话抗疫合作
发布时间:2020-06-02 【字号:

  当地时间5月30日,来自中德两国相关领域的多位院士和权威专家展开了一场“云端”对话,就中德两国抗疫进展和经验、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启示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这场“命运与共中德同行”中德健康云对话活动是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发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在致辞中表示,回顾在抗疫一线参加战斗难忘的日日夜夜,深感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全力救治病人方面取得重要成绩,实属不易。另一方面,我们也为中国成功实施包括武汉封城、方舱医院,果断延长春节假期、启用健康码等在内的一系列新措施感到骄傲。“我们十分愿意将我们获得的一些防诊治和康复经验与国际同行分享。”

  他表示,在全球主要疫情国家中,德国病亡率低于周边国家,体现了德国卓越的公卫预防、医疗服务、社区健康、数字技术以及生物医药技术。“我们特别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研讨会,继续延展我们在卫生健康领域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汇集中德两国乃至全球的智慧,共同抗疫,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德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一秘维尔特斯(Franziska Wirths)表示,疫情非常需要两国在医学和科技领域展开合作。她强调,各国当前面临全球性挑战,需要开展多边体系下的合作,“新冠疫情没有国界,因此我们在全球层面应当秉持开放和团结的态度,来共同应对疫情,只有这样才能战胜疫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回顾了中国疫情应对的时间表。他指出,中国采取的防疫策略已经发挥作用,目前中国很多城市已经复工复产。他表示,中国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继续采取鼓励人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通风、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等措施,同时也不断进行健康宣教,希望在保持正常生活的同时防止疫情再次抬头。

  德国利奥波迪纳国家科学院院士、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院长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霍夫曼表示,新冠疫情要求人类在不同领域加强合作,中国由于疫情暴发较早,因此对疫情的研究和经验积累也走在世界前沿。其它国家能够通过中国的经验和信息分享,早做准备。他指出,从全球层面看,疫情还没有到达峰值阶段,全球感染人数仍在上升,“我们希望能够早日看到疫情达到峰值期并下降”。

  在讨论环节,高福与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霍夫曼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蒂尔·贝尼希豪森,德国基民盟海德堡市主席、海德堡市议员扬·格拉德尔和青岛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新生等探讨了在经历此次疫情后,未来全球应如何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