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武汉方舱可“驶向”世界
王辰团队在《柳叶刀》分享方舱建设和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号:

  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早已突破百万——在病毒肆虐的洪流中,人类需要能托举生命的“诺亚方舟”。4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带领的团队在《柳叶刀》发文,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国方舱医院的建设和管理经验。

  在国内疫情告急之时,王辰提出建立方舱医院这一关键之举。3月30日,他和美国同行分享抗“疫”经验时表示,“方舱医院是武汉抗击疫情的关键措施,我希望这种模式能为更多国家增强应对新冠肺炎的能力。”

  如今,全球疫情告急,方舱医院能否同样成为扭转局势的制胜法宝?

  为何要用“方舱医院”取代“居家隔离”?

  即便疫情急剧升温,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仍在实行轻症患者居家隔离的政策。在我国疫情的早期阶段,也曾有专家建议轻症患者居家隔离,但这一举措最终被放弃。为何要用方舱医院取代居家隔离?

  王辰等人在上述论文中指出,“这有很多原因”。

  首先,居家隔离使患者的家庭成员处于危险之中。中国早期流行病学证据显示,半数以上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同患此病,75%~80%的聚集感染就发生在家庭内部。

  第二,居家隔离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正把自己最关心的人置于风险之中。

  第三,居家隔离很难做到完全有效,因为它很难得到严格执行。病人可能会打破强制行为,甚至外出办事、娱乐、锻炼。

  第四,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在短时间内由轻中症恶化为重症甚至危重症,需要迅速转运到医院治疗。而居家隔离显然难以密切监测患者病情进展并及时转诊。

  “中国需要一种新方法来控制武汉的新冠肺炎突发事件。”论文写道。事实证明,这种全新的方法——方舱医院,成为扭转武汉保卫战战局的关键一步。

  三大特点五大功能

  王辰等人在论文中提出,方舱医院虽然有一些历史先例,如临时医院、应急野战医院、应急避难所、医院隔离病房等,但与以往用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设施相比,它还具有3种不同特点和5种不同功能。

  三大特点包括:施工快——由于方舱医院主要由体育场馆或展览中心等现有设施改造,因此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建成。规模大——短短3周内建成的16家方舱医院,能提供1.3万张床位。截至2020年3月10日,这些方舱医院已为约1.2万名患者提供了护理服务。成本低——将已有公共场所改造成方舱医院可以避免昂贵的基建费用。同样,一旦疫情消退,这些建筑可以恢复到原来的用途。此外,与传统医院相比,方舱医院需要的医生和护士更少。

  五大功能则包括:隔离轻中症患者,避免将其家庭和社区成员置于危险之中;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提供了战略性的分流功能,保证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优先获得更高级别医院的医疗服务,同时为占比约80%的轻中症患者提供适当的医疗服务;为轻中症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医护人员通过每天多次测量呼吸频率、体温、血氧饱和度和血压来确定病情的进展,若患者符合一定临床标准,则迅速转到指定的较高级别医院就诊;满足患者基本生活和社交需求,为患者提供情感支持,在方舱医院,患者可以一起吃饭、看电视、跳舞、阅读甚至庆祝生日。

  论文作者表示,方舱医院在应收尽收的同时,极大缓解了更高级别医院的资源压力。从2月4日(第一家方舱医院开舱前)到2月22日(16家方舱医院均开始收治患者),传统医院的空床率从4%提高到16%。

  其它国家也可采取方舱医院等措施

  王辰等人在论文最后总结说,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新冠肺炎患者急剧增多。很多国家的传统医院面临床位短缺的困境。

  例如,在意大利,一些地方政府已要求医院管理者腾出重症监护室床位,来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并将非急需施行的手术减少了70%。截至3月10日,意大利超过80%的医院床位都被新冠肺炎患者占据。

  病毒无国界,人类共命运。

  目前,中国已开始支持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等国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政策,并协助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构思建设方舱医院。具体方式包括将方舱医院的所有政策、管理手册和临床指南翻译成多国语言,并派遣具有援建、运营方舱医院直接经验的专家,为多国和地方政府提供咨询服务。

  而美国、英国和西班牙等也正在实施类似方舱医院的措施。

  王辰院士团队进一步提醒:“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在内的许多其他国家可能也需要采取这些措施,以确保有效地隔离和照顾大量轻症到中症的感染患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744-3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4-07 第4版 综合)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