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抗“疫”先锋
党旗引领 守岗尽责 共抗疫情——高能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根据党中央疫情防控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组工作部署,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加强政治引领,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为研究所防疫科研两不误提供坚强保障。

  党政配合 主动履职 形成抗疫合力

  高能所党委及时了解各党支部(总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建立推进机制督导各党支部(总支)进一步发挥作用。各党支部主动作为,结合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和科研工作困难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行政处党支部在春节期间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牵头组建物资采购微信群,一批同志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坚守园区防控一线;东莞分部党总支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制定《东莞分部疫情防控先锋队工作方案》,对部分买不到口罩的职工,该工作组专门安排党员送口罩到家,对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一对一”帮扶,接收、搬运保障物资,协助开展园区防疫监控工作;因疫情影响,BESIII运行值班出现大范围空缺的情况,实验物理党总支号召在京党员带头值班,克服困难,保证BESIII运行取数按计划进行;天体中心党总支成立党员应急服务队,以总支以及支部委员为主要成员,随时待命,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服务;针对所内视频会议需求激增的情况,计算中心紧急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应急开发小组,升级了所视频会议系统和会议室预定系统,针对疫情期间人力不足的情况,计算中心工青妇组织齐动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主动报名参与到例行值班及远程技术问答等工作;文献信息部在疫情来临之际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课题组长以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制定了图书馆在抗疫期间提供文献信息支撑服务的工作部署:加速器党总支和在湖北的职工和研究生以及有过湖北接触史的人员取得联系,做好思想工作,安抚情绪;针对疫情期间职工日常生活不便,多学科中心党总支与工会为中心职工采购蔬菜,并组织党员与积极分子将4吨蔬菜逐一发放到各个课题组;离退休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开展工作,重点关注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为部分老同志采购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大家做好科学防护,提醒老同志不传谣不信谣,坚决抵制负面信息;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党支部在内的多个党支部号召在岗工作的党员职工,勇于担责,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承担公共区域消毒和环境卫生维护等工作。

  此外,科研计划处等多个党支部(总支)都积极开拓线上学习的渠道,创新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重要文件精神。 

  当先锋、做表率,彰显责任担当

  防控疫情斗争,既是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高能所的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们率先垂范,为全所党员、职工做出示范和表率。党员所领导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和党组织联络值守的双重职责,当班领导24小时在线值守。 

  他们恪尽职守,坚守研究所疫情防控最前线。所行政处和东莞分部行政办多位党员、发展对象带头取消休假,加班加点采购物资,并落实园区疫情防控管理的各项工作。春节期间,党员梁键、郭新明、吴杰等人每天现场督办所东大门的布岗布防工作。在防控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郭新明把自己剩余口罩给了在岗亭值守的安保人员,吴杰自费为一线的安保人员购买食品。党员罗声香积极组织多渠道为研究所采购防控物资。春节假期中,党员赵光洁多次自驾私家车运回采购到的防控物资。为落实《单身住宿职工及博士后回所观察期住宿调整方案》,党员谢慧娟和预备党员徐冰连续多日忙到深夜。党员发展对象王丽不仅负责和参与物资信息的搜集、统计及采购,同时还发动家人力量,接收物资并确保运送到所。党员彭琦、各基层单位的多位党员负责全所或本单位人员信息统计,工作繁复琐碎,他们从春节假期坚持至今,为全所疫情防控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他们主动担责,保证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进展。面对值班人员短缺的情况,BESIII合作组发言人党员苑长征研究员、BESIII运行总负责人朱科军研究员带头参加值班。党员常正则同志在同事返程隔离期间,主动顶替值班,有力地保障了低温系统的稳定运行。党员于程辉,魏源源和积极分子张源主动放弃休假,参与对撞机的模式校正和亮度优化。党员温雪梅,多次顶替未能到岗的同事值班。党员胡皓滞留在武汉疫区,但仍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与同事们一起在短时间内即开通了新的桌面视频会议系统。党员王文帅等同志放弃休假,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开发并上线运行会议室预定系统逐级审批功能。党员赵春梅坚守岗位,承担文献情报中心线上借阅任务,同时为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保障工作环境安全。 

  他们传递温暖,关心他人,彰显大爱。党员金大鹏将自己购买的口罩转送给没有买到口罩的同志,并主动送货上门;党员罗齐每天主动给本单位隔离人员取餐送餐;党员汪锦州同志在假期期间,坚持巡视天体中心各区域,保证安全;离退休七支部书记马梅、八支部支委古丽扎将自己购买的食品分给急需的老同志;老党员魏开煜家乡在湖北,他天天关注家乡的情况,在加强自身防疫的同时尽力宣传正能量,并且叮嘱他在老家担任当地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的外甥:“一定要认真负责抓好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大考”,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强化信念,以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斗争阻击战!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