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协力并肩,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上海有机所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农历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组织科研攻关,体现科研人员的使命担当;通过强化防控工作责任制,加强联防联控及园区管理,强化物资供应统筹管理,构建覆盖全员管理防控体系,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党中央及上级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保障了全所人员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周密部署,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研究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与工作小组,由党政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通过多次召开网络工作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上海市、中科院和上海分院的工作部署;多次研讨防疫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与分工;先后制定《上海有机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上海有机所党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上海有机所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两个作用”的联络值守机制方案》,以及上海有机所疫情防控期间《临时观察宿舍管理细则》、《集体宿舍管理细则》、《医务室管理细则》、《食堂管理细则》等多条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为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担当,积极组织科研攻关。上海有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科研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通过联合多方科研力量,合作开展研究项目。积极发挥在分子合成方面的优势,对于近期出现的有望抑制新冠病毒的瑞德西韦和磷酸氯喹两种药物,积极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开展两个化合物顺利、快速、高效地合成与快速衍生化研究工作。

  联防联控,构建覆盖全员防控体系。动态跟踪人员信息,特别是重点地区人员行程跟踪,建立员工假期活动轨迹信息登记和报送机制,实现人员排查全覆盖,全面掌握全所职工学生及其家属的相关情况,为复工后的各项工作开展做好准备。严格落实返沪人员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规定,在有限的资源下想方设法为人员隔离创造条件,开辟专门的隔离区域安排重点地区返沪员工单间入住,并为其提供隔离期餐饮。搭建网络沟通渠道,组建专项工作微信群组,由志愿者担任组长和队长,实行分层、分级管理,即保证了各项通知规定即时传达落实到位,也能及时了解人员抵沪信息、集体隔离期间的饮食及日常生活需求、身体状况等信息。严格人员进所管理,假期加班人员实施严格的审批制度,复工后,所门口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实施人员名单报送制及临时通行证相结合的方式,保障研究所工作区域内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加强对全所公共区域的消毒防控,特别是人员流动频繁、空间狭小的地方如电梯每2小时消毒一次,保障园区安全。为每一位现居湖北或者途经湖北的员工发去短信问候并组建微信群,及时关注相关员工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其现居地疫情状况及政策等。 

  拓展渠道,保障物资供给需求。面对此次疫情及时启动专用物资的采购预案,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寻找、落实防疫物资的供给,集合了库存物资和多方筹措的物资,积极储备了防护口罩、眼镜、手套、体温计、消毒水、消毒片、75%消毒酒精、微波炉、紫外线消毒灯、压力式喷雾机等防疫物资,提前为节后复工做好准备工作,以满足职工、学生的身体防护要求和环境的安全保障需要。为切实发挥防疫物资作用,落实专用物资管理部门、专用仓库存储、专人管理制度,每天上报日报表以反映物资出入库及库存情况。 

  冲锋在前,发挥党组织“两个作用”。所党委和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联络值守机制(简称“两个作用”),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疫情防控应急技术科研公关中当先锋、作表率。各党支部在短短2天时间里,动员组织了上百名职工志愿者,协助做好近1000名职工的返沪情况排查。复工后,志愿者服务队担负起隔离观察人员的日常饮食起居、身体状况跟踪,入所体温检测登记、发放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的服务工作。特别是党员干部、党员科研骨干带头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应急技术公关中攻坚克难,积极承担隔离观察服务、环境卫生监督,关心关爱集中观察人员的身体及心理状况,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职工学生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我所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两个作用”,保证全所人员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