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一线速递
金属所精心部署,保障科研防疫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提前部署,积极防控,筹划落实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确保防疫和科研两不误。

  抢前抓早,多举措全方位保障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是最大责任。在除夕当天,金属所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所防疫工作做了深入动员和全面部署,并成立了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所长左良和党委书记徐岩分别担任组长,研究制定了应急预案和防疫措施。党委书记、综合办主任第一时间主动取消节日期间出行计划,保证疫情当前不失位。

  为了摸清情况,及时掌握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与武汉地区和人员接触情况以及节日期间去往湖北人员情况,金属所发挥党支部和工会机构作用,多渠道联动,除夕当天即摸清了情况。对于28名去过武汉和37名在湖北过年的职工和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一对一与他们建立了微信联系,实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建立日报告制度。各科研大楼均严格执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制度,每日定时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进行消毒。节日期间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掌握动态,及时报告。

  提前部署,做好科研复工的准备工作

  为最好复工后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金属所积极与地方防疫指挥部沟通,采购了消毒液、测温仪和口罩等防疫用品。复工后,金属所采取弹性轮岗上班方式,就餐采取盒饭订餐和集中领取模式。人员密度较大的职能部门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同时不影响工作,采取了实验样品无接触交接措施,以及文件交接筐等形式进行纸质材料交接,实现工作人员“零接触”方式办公。此外,提倡使用信息化办公平台,并在所官网上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及时更新上级最新要求以及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举措。

  双管齐下,紧抓防控和科研攻关两不误

  金属所在研课题很多涉及国家重大工程、重点型号,疫情紧急,科研任务也时不我待,各科研团队采取积极措施防范疫情的同时,也通过弹性工作制将疫情对科研任务的影响降到最小。

  高端轴承先导专项团队承担了国家重要科研攻关任务,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团队原定的工作计划。专项团队核心成员自觉提前返沈自我隔离,确保按时返岗。专项团队负责人、所党委委员李殿中统一部署,详细落实了攻关任务的时间点,并从上到下进一步梳理各课题、子课题的任务安排,组织团队成员网上集体学习,为疫情过后迅速投入战斗、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充分准备。

  研究员常新春领导的粉末与涂层课题组体量大、任务重,承担航空航天关键部件的研制。节日期间课题组成员即在微信群里研究节后上班的防疫工作。外地探亲的党员科研骨干主动提前返沈进行隔离。课题组不等不靠,积极筹备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提前购置了消毒液和复工所需的口罩。上班后课题组实施严格管理,每天一半工作人员到实验室工作,一半人员在家阅读文献或写资料,党员骨干每天对实验室实施3次消毒。目前课题组科研工作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