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哥本哈根论坛
中国按承诺减排需要努力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09-12-16 【字号: 小  中  大   

   朱永彬博士,吴静博士,王铮研究员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中国政府注重承诺,到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将降低到40~45%,对于这样一个指标,我们做了模拟分析,分析表明,除非我国加快能源替代和产业结构转移,不然我国的碳减排承诺实现起来困难。

我们的模型考虑经济在保持资本增长与人口增长平衡的情况下,效率达到最优。模拟发现,仅仅从能源消费放出二氧化碳来说,2020年,在目前我国技术进步速度水平下,我国的碳排放强度可以降低48.9%,似乎实现这个减排任务压力不大,问题在于,我国还存在水泥生产,水泥在孰料生产过程中要放出二氧化碳,这就是说我国的碳排放还会增加。

我们模拟计算的结果得到我国到2020年的碳排放过程(图1)。比较图1中能耗碳排放(三角形线)、能源+水泥碳排放(菱形线)和我国政府的承诺(和方形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正常科技进步下的碳排放,在开始阶段几乎与政府承诺几乎重合,在2012年后政府承诺的碳排放略高于我们在技术进步下需要的碳排放,中国碳排放的压力似乎不存在。然而事情并不那么简单,经济发展的碳排放过程存在波动。根据我们的计算,2008年前,中国的实际增长率高于平稳增长的自由增长率,就是现在,又闹民工荒了,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更快,碳排放量可能会比自由路径增加。其次增长过程存在风险,这样我们得到的中国最可能增长率就存在一个风险区间。在图1中,我们给出了两个西格玛的控制线,从图1中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时候,中国可能排放线高于政府承诺,这就是说,如果中国政府不努力,中国可能实现不了自己的承诺。 

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抓能源结构特征和产业进步,从改变能源结构出发,例如用油和核电,这样,中国可能达到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