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传承前辈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号:  

  2019年5月30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家、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原副所长殷之文100周年诞辰纪念日,同时也是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19年也是上海硅酸盐所在独立建所60周年。为缅怀殷之文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其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报国情怀,铭记其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为我国无机材料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举办“传承前辈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纪念殷之文100周年诞辰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放映了“殷之文院士科学人生”短视频,回顾了殷之文在无机材料科学技术领域的贡献。与会人员表示,殷之文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勤奋耕耘、奋发有为,严谨治学、精心育才的一生令人钦佩和无限感怀。

  殷之文的学生和同事纷纷发言,大家在过往事迹中深切追忆和怀念殷之文的科学精神和大家风范。

  殷之文的学生、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深情回顾了师从殷之文的难忘岁月,从我国科学技术百年发展历史的高度总结了殷之文的科研成就和历史地位,使大家对殷之文以及同时代老一辈科学家做出的历史功绩认识更加深刻。他号召上海gui'suan'yan所的后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向殷之文学习始终不忘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初心;要向殷之文学习,始终牢记创制新的材料、创造新的需求的使命。

  殷之文的同事、上海硅酸盐所原副所长王永龄提到,殷之文作为主编,组织国内相关专家编著当时全国唯一的《电介质物理学》著作,获得了国内高度评价;殷之文强调基础知识对研究的重要性,并亲力亲为,组织年青研究人员集中学习固体物理学和固体化学,为他们后续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殷之文特别善于团结人,是凝心聚力的典范,他独特的、爽朗的笑容是团结人,化解矛盾的“魅力武器”。

  上海硅酸盐所原副所长殷庆瑞讲到,殷之文在他的科研生涯中几乎涉及到了先进功能陶瓷领域的所有学科分支,他以压电陶瓷材料为例说明了殷之文的杰出贡献,通过回忆随先生出国访问时在先生身上的所见所学以及在英国牛津大学进修期间先生的殷切嘱托等,缅怀殷之文在科研工作上的卓越成就和豁达、淡泊、宽容的崇高品德。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董显林从国家使命、把握国际研究前沿、研以致用及上海硅酸盐所功能陶瓷的传承与发展等维度回顾了殷之文的科学精神。他提到,殷之文科技报国,研以致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逆向思维,勇于突破,基础研究和应用紧密结合;乐观豁达,淡泊名利,以人格魅力影响身边同志;包容发展,提携后人,视年轻人是研究所未来希望,将一位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的“Prof. Laugh先生”形象生动呈现。

  殷之文的学生罗豪甦回顾了殷之文指导研究弛豫铁电单晶的点滴,从殷之文对研究弛豫铁电单晶的布局安排、对年轻人的培养和关心、对学科发展方向的指导三个方面,讲述了殷之文推动与GE公司合作生长大尺寸高质量的弛豫铁电单晶,推动新型压电单晶在新一代医用超声成像技术中的应用,推动课题组从单晶材料的研究向功能器件应用的方向推进以及对自身科研道路的深刻影响,以年代脉络串联起殷之文在科研和育人上的孜孜求索和卓越作为。

  殷之文的学生任国浩讲到,作为殷之文的学生,回顾在他身边学习和工作的短暂时光,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他从“高山流水——与严东生院士的挚友关系”“勇于担当——创立上海硅酸盐所闪烁晶体新学科”“立德树人——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等角度,表达了对殷之文科学道路上丰功伟绩和治学思想的崇敬。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在总结讲话中深切缅怀殷之文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高尚人格,缅怀他为我国科技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倡导弘扬他的学术风范和科学精神。他讲到,我们要学习殷之文等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家国情怀与战略思维和勇于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提升使命意识、提高责任担当,在继承研究所良好的学科发展基础上,以国际视野和长远视角,在研究所转型发展关键期提出新的战略方向、新的研究领域,丰富研究所新时期的学科内涵与发展内涵,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学习殷之文等老一辈科学家创造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学习他们待人育才方面的无私品格,爱国爱所、爱岗敬业,营造和奉行“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欣赏”的文化氛围,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以主人翁意识投入到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为把上海硅酸盐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提供强大的文化保障和精神动力。

  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中试基地党支部承办,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社协办。上海硅酸盐所相关负责人,殷之文同事、学生代表,人工晶体中心、信息功能中心、中试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职工和研究生,机关管理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25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