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动态
中科院启动“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2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有关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院科技人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根据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通知精神,7月19日,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启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赵忠贤讲党课。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侯建国与物理所所长方忠共同为全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据统计,现在和曾在物理所工作、学习过的两院院士共有68人,其中有41位院士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物理所设立以“信念·党旗·科学”为主题的教育基地,旨在引导广大青年科技骨干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质、追求卓越和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国家和人民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理想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主题活动上,100余名来自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骨干通过视频重温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院士以身许国、终身为党的感人事迹。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矢志报国、淡泊明志的人格力量,激励、启发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青年科研骨干代表举行了为院士墙上的党员院士佩贴党旗的庄重仪式。成为预备党员的青年科研骨干分享了将自己的科研工作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来自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不同科研领域的青年党员科研骨干重温入党志愿书,回顾入党初心,再现入党时的庄严时刻。赵忠贤为现场400余名来自一线的青年科技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述了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对党忠诚、以国家需要为先的事迹和精神,讲述了自己兑现入党誓言、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技创新的感人事迹。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中科院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就全院开展好“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侯建国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传承爱国奋斗精神,激发科技报国强大动力。全院青年科技骨干要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笨功夫,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突破,攻克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二要学习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献身祖国科技事业。全院党员科技骨干要传承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融入到科技报国的爱国奋斗之中。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三要接续前辈精神力量,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全院青年科技骨干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自己的人生理想联系起来,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向先锋模范学习,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一步一个脚印,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活动,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和京区部分院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侯建国讲话

侯建国和方忠为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赵忠贤讲党课

青年科技骨干为院士佩贴党旗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