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中科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走进企业党支部
首个立足企业“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成立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欢欢 【字号:  

  10月25日,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在江苏溧阳举行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长三角研究中心举行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并成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这也是中科院首个立足企业党支部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科院院士陈立泉在活动上作了党课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中科院党组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并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建立中科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以此基地为依托,中科院物理所近期与院内外多家单位开展了联学联建活动,获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充分发挥基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该所党委联合溧阳市委在江苏溧阳举办了此次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这也是该活动首次走出北京,延伸到京外。

  主题活动上,70余名来自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管理骨干通过视频重温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院士赤子忠心、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来自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企业党员代表重温了入党志愿书,立志科技报国,不忘入党初心。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则在发言中表达了将科技工作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决心。

  在党课环节,陈立泉生动讲述了自己如何兑现入党誓言,围绕国家需求攀登科技高峰的故事。1978年回国后,陈立泉发起并倡导固态金属锂电池的研究和固态离子学的相关基础研究,四十年如一日坚持锂电池的基础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为中国锂电池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世界第一作出了重要贡献。陈立泉鼓励青年科技骨干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去,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伟业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主题活动是物理所党建工作的又一个精彩之笔,中国科学院的主业是科技创新,希望企业党支部的党员科研人员能将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抓好科研,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由中科院物理所和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政府联合建立,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前沿技术研发,致力于解决长三角地区企业在能源、信息、尖端仪器与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并为溧阳在前沿科学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形成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10-29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