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字号:  

  中国科学院7月19日启动“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该活动将在全院建设一批“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旨在推动广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树立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当日,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物理所揭牌。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透露,目前,该院的两院院士中党员比例为63%,“杰青”中的党员比例为42%,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党员比例为51%。他说,这些党员科技骨干已经接过老一辈党员科学家的接力棒,献身科技创新事业,成为中科院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最优秀代表和坚强支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一代的接续奋斗,是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不断前进、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侯建国表示,中科院院目前的科技人员队伍中,青年科技骨干已成为主体,在科技创新的各个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因此,他向中科院青年科技骨干发出号召:“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自己的人生理想联系起来,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向先锋模范学习,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保持危机忧患意识,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潜心研究并经过长期积累,一步一个脚印,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据了解,接下来中科院还将建设一批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利用该院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优势资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先进榜样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和科研骨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

  启动仪式上,参会代表通过视频重温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院士的感人事迹;青年科研骨干为物理所院士墙上的党员院士佩贴党旗,让党旗飘扬在院士墙上;党员科研骨干重温了入党志愿书。

  当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赵忠贤院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5位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以国家需要为先的事迹和精神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他希望中科院的青年一代能够继续传承这些精神,“为中华科学生根,为中国的世界科技强国,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