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中国广播网】中科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科技报国”引共鸣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朱敏 【字号: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揭牌,教育基地以“信念·党旗·科学”为主题,旨在通过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在揭牌仪式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指出,从1949年建院至今,中科院始终拥有一批拥党爱国、砥砺奋进的老科学家群体,他们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他表示,“老一辈党员科学家真正做到了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他们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以自己的科技创新行动模范践行了对党忠诚的誓言,是广大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据介绍,目前中科院的两院院士中党员比例为63%,“杰青”中的党员比例为42%,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党员比例为51%。对此,侯建国表示,这些党员科技骨干已经接过老一辈党员科学家的接力棒,献身科技创新事业,成为该院这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最优秀代表和坚强支柱。

  揭牌仪式上,与会党员聆听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三位老党员科学家以身许国、终身为党的感人故事。五位来自中科院不同院所的优秀科技人才中的党员代表重温入党志愿书,回顾入党初心,回忆入党故事。来自物理所的杰青李泓研究员作为青年党员科学家代表发言,他表示,一个科研工作者,如果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连,能够展示自己的智慧,能够和其他同志一起并肩战斗并为国家赢得荣誉、做出贡献,是人生最大的成就,也是生命中能够体验的最大幸福。

  揭牌仪式之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结合亲身经历为党员们讲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党课,他号召所有科研人员为中华科学生根,为中国的世界科技强国,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