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学家故事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团队: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高能所 【字号:  
[video: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团队]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立项、“十二五”重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的CSNS将成为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在材料科学和技术、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化工、资源环境、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为我国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提供有力支撑,并为解决国家可持续性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的许多瓶颈问题提供先进平台。

  作为异地建设的大型科学装置,CSNS的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目前,工程建设队伍共有在编人员313人,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占80%以上,35岁及以下青年共有214人(占全部人员的68.4%),平均年龄为35.5岁。

  一、攻坚克难,实现一次又一次超越 

  CSNS作为我国首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技术难度高、风险大。科研人员借鉴传承高能所诸多国家大科学工程的建设经验,攻坚克难,先后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专项预研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等项目的支持,授权专利98项,许多设备的研制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

  十余年磨一剑,2018年8月23日,CSNS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按指标、按工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正式对国内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专家评价CSNS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装置整体设计先进,研制设备质量精良,靶站最高中子效率和三台谱仪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CSNS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

  二、异地建设,舍小家顾大家 

  项目从2009年立项前后,在高能所北京本部开始人才队伍的组建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异地建设期,面临工作、生活及婚恋等方面的诸多困难。随着工程的推进,工程建设重心从北京转到了东莞,100多名家在北京的科研人员开始了长达六、七年,每年在莞300多天的异地工作。他们为了CSNS的建设,投入了满腔的智慧和才干,也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2018年春节,为圆满完成联调任务,广大建设人员充分发扬奉献精神,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最终顺利完成第二次联调任务。

  三、开拓进取,注重人才队伍建设 

  CSNS的主要领导团队,有建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其改造工程的丰富经验,CSNS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青年人的培养。通过一对一“老带新”的工作模式,着重提升年轻人的专业技能,并通过组织各种国内外讲座和出国学习及地方合作,拓宽青年人的视野,目前已有十多名35岁以下青年担任系统负责人或中层以上干部职务。

  四、党建引领,夯实精神动力基础 

  围绕CSNS建设,东莞分部根据高能所党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党建任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多种形式,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引领真干、实干之风,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

  几度春秋,在中央及地方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全体建设人员的共同努力下,CSNS已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通过国家验收。未来,CSNS全体建设者将坚定信念,以“爱国、敬业、奉献、创新”为宗旨,确保CSNS稳定、高效运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