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动态
中科院“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字号:  

  1120日,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揭牌。这是中科院在全国建设的第11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也是东北地区首个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党员教育基地。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等出席揭牌仪式。 

  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在仪式上致辞。长春光机所建所67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依靠的是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质,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依靠的是长光人永不服输的精气神,这些是长春光机所的宝贵财富,也是需要科研工作者长期继承和发扬的光荣传统。该基地的建成填补了长春光机所全面展示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建设成就方面的空白,成为在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所情所史教育的新载体。 

  侯建国、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马七军为该基地揭牌。青年科研骨干代表黎大兵、吴小霞结合自身经历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了入党的体会和感悟。曾主持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航天相机研制工作的中科院院士王家骐作为领誓人,带领在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揭牌仪式由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马明亚主持。全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基层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3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于今年7月建成,共分为“艰苦创业,筑光学根基”“满足国家急需,建功两弹一星”“根深叶茂,摇篮育英才”“攻坚克难,创新敢为先”“初心不改,拓域前行”五个部分,按年代脉络依次展现了长春光机所几代科研工作者栉风沐雨、开拓光学事业的壮丽画卷,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诠释出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专研、刻苦攻关、集智创新的精神。展厅内还收集、陈设了大量历史资料和展品,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和“第一台单反相机”等珍贵实物摆设其中。 

  2018年以来,中科院陆续启动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贯彻《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的重要载体。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旨在深入挖掘中科院科技遗产的教育意义,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新时代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现场 

侯建国、马七军为基地揭牌 

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