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评论
【经济日报】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牵动全局,影响党的形象和威望,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关系党的命运,直接关系国家、人民、民族的命运。这就决定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必须推进到什么阶段。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前所未有。同时,党的执政环境和党员队伍状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党奔着问题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的重要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具体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主题教育中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动真碰硬的精神、触动灵魂的态度、刀刃向内的决心,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挖深,促整改有的放矢、按期到位,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任务要求,但一鼓作气、持之以恒抓的正是管党治党的事情。长期执政条件下,这件事情必然伴随我们党执政全过程、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阔征程。我们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象背后的事物本质;要以此吹响再出发的号角,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以更加坚强有力的领航力量,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巨轮破浪前行。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9-06-03 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