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院直管单位
中国科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17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号:  

  10月16日上午,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以“守初心 担使命 做合格干部 建一流大学”为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中国科大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教工支部书记参加党课。  

  舒歌群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程,并深入剖析了中国科大的初心使命。他表示,中国科大是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承载着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深厚期望,“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是中国科大的初心和使命。创办伊始,中国科大就在当时的中国高等教育模式上创新了一系列变革。建校六十多年以来,中国科大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把红专并进的精神代代传承;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科大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用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践行了“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的誓言,把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考察中国科大,多次对学校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对学校提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既是对科大办学的认可,也是对全体科大人的鼓舞和激励,更是科大未来的新使命、新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对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意见,梳理整合主要问题。舒歌群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立德树人,干事创业精气神、担当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和统战工作等9个方面,对照初心使命深入细致的检视问题,并深刻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

  舒歌群要求全校全体干部要做尽责担当的科大好干部。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达,为我们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分析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内涵及加强高校干部能力建设的必要性,并对中国科大干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加强学习,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守得住底线,要立公心;要有政治担当、育人担当、职责担当和改革担当。

  舒歌群提出了“创一流管理、建一流大学”的目标,从“认识论”、“实践论”和“方法论”的三个维度,辩证地阐述了提升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性。他希望大家,要培养宽广视野和战略思维,善于从世界看中国,从过去看未来,从宏观看学校;要勤于思考在平常中发现问题,要善于将思路转化为行动,要勇于将改革付诸实践和探索;要在宽广视野和战略思维指导下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具备使理论问题实践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合理问题合法化,处理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扬首创精神,用一流的管理水平支撑一流大学的建设,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全面推进固本强基、治理提升、发展共享、文化传承四大支撑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希望每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抓落实,尽责担当,共同努力和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