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中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对全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动员讲话,中央指导组组长范小建出席并讲话。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

  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抓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中科院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白春礼强调,要结合中科院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实际,认真落实工作安排,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一要通过“三对照、三结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将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学习与培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要按照“三个一”步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要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步骤进行,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广大科研人员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过程。三要以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重点,认真检视问题。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对标,推动院属单位与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进行对标,深入查找短板和不足,强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责任。四要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改机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主题教育重点整改问题清单,分层分类、明确责任,对于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白春礼要求,院党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同时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院机关各党组织承担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各级机关及其领导干部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要求,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党组织书记要履行主题教育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牵头负责党建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行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涉及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院主题教育指导组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院属各单位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范小建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四个“贯穿始终”重点措施和力戒形式主义进行督促指导,抓好落实。充分尊重中科院党组的主体作用,紧紧依靠中科院党组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及时反映了解到的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中央第22指导组有关同志,院领导和部分院老领导,20个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等16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院机关其他党员,各分院、院属各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业务中层干部40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主会场

会议主席台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