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微生物所组织“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1-06-28 来源:微生物研究所 【字号: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6月25日至26日,微生物研究所党委组织了所内120名党员和非党员课题组长,赴河南林州开展了“红旗渠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5日清晨,微生物所组织所有赴红旗渠人员举行了升旗仪式,党委副书记刘双江主持了升旗仪式。党委书记刘松林号召全所党员,要牢记党的使命、宗旨和责任,认真履行义务和立足本职建立新功,为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有力推进不断做出贡献。所有参加人员怀着敬仰之情,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五星红旗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迎着朝阳和晨风,高高飘扬。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参观红旗渠纪念馆,该馆向世人展示了红旗渠的艰辛与伟大。红旗渠是“人工天河”,位于太行山脉,是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处。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而且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青年洞是红旗渠的核心工程,也是整个水利工程的枢纽。当年为早日将漳河水引入林县,建渠干部群众提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响亮口号,挑选了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持续施工。经过一年零五个月的苦战,终于将洞凿通。为了纪念有志青年们艰苦奋斗的业绩,特将此洞命名为“青年洞”。大家被“青年洞”的精神感召和影响,纷纷在洞口前和山碑下合影留念。 

通过参观红旗渠,大家感受颇深。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在实现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和攻坚克难,脚踏实地、不遗余力地做好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