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进行时
白春礼出席南京分院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
发布时间:2011-01-10 来源:南京分院 【字号:  

1月8日下午,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首站到南京分院,参加基层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南京分院所属单位党政领导参加会议。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主持会议。

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张兴中首先介绍南京分院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随后,各单位领导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分别汇报了各自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十二五规划、发展瓶颈等。

白春礼对南京分院及其所属研究所创先争优活动前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南京分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有三个特点:第一,创先争优活动从开始到现在的6个多月时间里进展顺利,从上到下重视,积极行动,所长和书记亲自抓,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第二,创先争优活动不同于一般的集中性教育活动,需要各单位加强创新,做出特色。南京分院及其所属单位在创新上做得不错,各有特色,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科研工作可以说是“顶天立地”,工作性质截然不同,各单位能够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和科研单位实际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第三,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各单位明显促进了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的水平提高。

结合南京分院各单位的实际,就下一步的创先争优活动,白春礼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搭建平台,做好对南京分院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内涵,创新载体,形成党群共建创先分优的合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落实整改,及时巩固活动成果;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意识,常抓不懈,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白春礼认为,中科院的党建工作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可以说走在了全国科研单位的前面。同时,也要看到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包括如何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对党建工作创新提出新要求;所长负责制领导体制下,党委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所级领导班子中相当一部分是留学归来人员虽然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但有的对国情了解有待加强,有的把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需要提高,给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带来新课题;基层党支部书记兼职化,工作时间难以保证、工作缺乏抓手和载体、支部活动缺乏凝聚力和新意的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调动职工和研究生等各方面的积极性。

对中科院院属单位的党建工作,白春礼强调,要高度重视三个方面:一是要围绕科研这个中心来开展党建工作,在结合上下功夫;二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建工作,为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保证;三是抓好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熟悉科研院所情况、熟悉党建工作的党建队伍。

白春礼要求各单位结合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持续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更加明确科研单位党建工作的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围绕科技创新、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牢记宗旨;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他希望各单位在未来五年的规划中,要有工作亮点,出人才,出成果,加强机制体制创新,抓住机遇、跨越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创先争优点评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