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进行时
第13期:履职尽责 组织引领
——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推动建立创先争优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0-10-18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武汉分院党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围绕“聚精会神谋发展、创先争优做一流”主题,以健全创先争优工作机制为出发点,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指导、促进作用,推动了分院系统创建活动的有效开展。实现了“有组织领导、有行动方案、有工作载体、有活动平台、有典型榜样、有督促交流”良好工作机制。

抓研究部署,明确创建要求。及时下发《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办法》,重点明确“五好基层党组织”的创建标准:一是基本组织建设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即优化组织设置、做好换届选举、实现工作覆盖、健全群团组织;二是基本队伍建设好,重点抓好四支队伍,即增强党务干部队伍活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发挥科技人才队伍作用、加强党员后备干部队伍培养;三是基本活动开展好,重点抓好四大活动,即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党支部工作量化考评”活动和推进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四是基本制度坚持好,重点抓好四个制度,即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建责任制、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五是基本保障落实好,重点抓好四个落实,即领导责任落实、机构人员落实、党建经费落实、活动阵地落实。

抓学习研讨,加强指导推进。针对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活动重点和活动要求,分院先后多次召开阶段推进会,并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支部工作培训班,组织党务干部到党建先进单位学习取经等各种方式,促使各级党组织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制定完善和认真实施创建计划,着力抓好创建活动。

抓阶段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分院建立了领导责任体制和督办落实机制。一是党组成员分工联系研究所,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做到对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进行面对面的督导和推进。二是实行“季度讲评和半年点评”。每季度各党支部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活动讲评,每半年研究所党委对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以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明确努力方向。三是定期召开工作检查汇报会,总结通报前一阶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促使各单位从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梳理,起到了回顾总结、取长补短、启示借鉴、整体推进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