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先争优进行时
第15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全力推进科技创新
——中科院紧密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时间:2010-10-20 来源:北京分院 【字号:  

中央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我们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提供了有效抓手,也为我院围绕推进实施“创新2020”提供了重要契机。中国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任务,分层次组织实施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紧密按照中央要求推开创先争优活动

中科院党组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认真按照中央文件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同志2次做了专门批示。院成立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任组长,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京区党委。

院党组下发了《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京区党委同时下发《京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思路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坚持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奋进、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大幅提升我院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

中科院党组注意加强对全院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根据党的工作属地化的原则,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突出并强化了行业指导,要求12个分院和中科大、合肥物质研究院、企业党组加强对所在地区和系统的院属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努力形成国立科研机构活动的特色,全面推进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

中科院京区党委作为京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机构,根据中央要求和院党组的安排,及时在5月12日召开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京区创先争优活动。54个单位党委随即都成立了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方案,基本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领导有力、贯彻到位的组织领导体系,普遍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进行部署,在5月底前基本完成了整个京区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员部署。

京区党委积极加强对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采取落实工作责任、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简报交流、经常性督查等方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同时,在京区党委的网站上开辟了“创新争优活动”专栏,及时宣传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及时报道各单位的工作进展和动态等。目前,已编发京区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简报6期、动态40期,院创先争优简报15期。从6月中旬开始,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同志带队,京区党委领导分头赴各研究所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指导各研究所开展工作。

二、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致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引领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撑我国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是中科院工作的中心,因此,党建工作也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来展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

一是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中科院的实际,我们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定位于以下四个方面:一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二要在促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弘扬和传承“科学院精神”,牢固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加快实现科研组织活动中的“九个转变”,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好科技“火车头”作用。三是要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关心科技人员所思所想,切实解决职工和广大科研人员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实施“和谐关爱工程”,积极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四要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突破。贯彻落实好中科院党组今年3月份下发的《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用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

二是选准具有中科院特色的载体。中科院京区党委从我院的实际出发,经过认真研究,在近几年京区连续开展的“党员永葆先进性”和 “我为创新做贡献”两个主题活动的基础上,提出了认真开展“创先争优为‘创新2020’提供可靠保证;科学家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我为科学家和创新跨越服务”(简称“一保证、两服务”)活动载体。“科学家”是泛指我们科学院的科研人员;而“我”是指基层党组织和管理、科研支撑的人员。这个活动载体的提出,体现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定位功能,同时,大力宣传并弘扬“科学院精神”,尤其是“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和“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邓小平同志所倡导的“当好科研人员后勤部长”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实施“创新2020”的强大动力。

三是把服务和保障“创新2020”方案的实施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2010年是国家全面制定“十二五”规划的一年,也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决定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对我院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在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以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为核心,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调动积极性,保持先进性,通过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和表彰的激励带动作用,打造出更多的“龙芯”团队,努力提升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可靠的思想保证。

三、紧密扣住重要节点,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围绕纪念七一建党89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7月1日,京区党委召开了纪念建党89周年暨表彰京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大会,对中科院京区1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7名优秀共产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获奖代表还分别做了先进事迹报告。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在讲话中,对围绕我院实施“创新2020”,总结了前一阶段京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面上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舆论导向和氛围。七一前后,我院京区各单位也纷纷组织开展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并走访慰问了一大批老党员和困难党员。一些研究所还通过举办“红歌迎七一,歌唱颂祖国”红歌大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瞻仰伟大、革命胜地参观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二是围绕国家突发性重大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工作必须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和战略需求,创先争优工作也必须基于此而展开。对地观测中心在“玉树地震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工作”、“南方水灾遥感监测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灾害发生第一时间,利用科技手段查找数据、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数据传输和共享发布、通宵达旦赶制图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顺利完成了遥感监测工作,凸显了新时期的“科学院精神”。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后,中科院心理所党委及时组织共产党员科研人员深入灾区一线,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心理援助。先后开展了20余场团体培训,累计培训5200多人次。《青海省抗震救灾心理援助三年规划》的主要内容被国务院印发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采用。广州分院十分重视科技服务亚运的工作,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加强与亚组委、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体育局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以“科技服务亚运、亚运带动科技”为宗旨,积极承担一批高质量的科技项目,并进一步发挥科学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积极为成功举办“科技亚运、绿色亚运、和谐亚运”建言献策。

三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院党组《关于认真组织观看电影〈第一书记〉的通知》要求,各研究所组织党员观看了影片《第一书记》,把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在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作表率”的良好风气。观影后,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沈浩的奉献精神、忘我精神和牺牲精神,学习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的崇高品质,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加强党性锻炼,实事求是,做好本职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为研究所发展多做贡献。一些基层研究所党委以观看影片为活动载体,结合前一阶段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的工作进展,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沈浩同志为榜样、以沈浩精神为动力,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推动“创新2020”顺利启动实施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通过观看“法治与责任——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使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党和国家关于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到渎职侵权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认识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意义。通过参观“玉树不倒,青海长青——玉树抗震救灾主题展览”,让广大党员的心灵得到一次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创新2020”,为院所所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院部机关和基层研究所,广大党员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科学院精神”的大讨论,增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科学家的信心,为“创新2020”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一些研究所还在电子所务平台上增设“创先争优专栏”,设置“政策精神”、“综合报道”、“党员风采”三个板块,将国家、院里、所内、基层党支部各个层面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活动进展、文件精神及先进典型在电子所务平台上进行宣传,这都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中国科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