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刘云山: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 【字号:  

理论宣传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理论宣传向广度和深度展开,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总的看,这些年理论宣传工作积极主动、扎实深入、成效显著,保持和发展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大亮点,成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依托,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理论宣传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统筹理论宣传与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扩大影响力、增强说服力,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人们的思想认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保证。

1.充分认识理论宣传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理论宣传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让党的理论最迅速最广泛同人民群众见面的基本途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史,就是一个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普及到人民大众的宣传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都与理论宣传密不可分,理论的学习、研究也都离不开理论宣传。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理论宣传就要深入一步。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为理论武装、理论宣传提供基本遵循;而扎实有效的理论宣传,则是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实践、转化为人们实际行动的桥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用科学理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指导和推动改革发展实践,就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宣传,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接受。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理论宣传工作的作用更加凸显、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从国际上看,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刻的变化调整之中,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中国,关注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国际上关于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讨论争议不断升温,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敌对势力对我意识形态渗透手法不断变化、力度不断加大。从国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勃,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同时,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社会思想意识更加活跃,各种思潮争相竞逐,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更加明显。经验表明,每逢党的代表大会召开,思想理论领域会更为复杂,噪音杂音会明显增多。这样的背景、这样的形势,迫切需要加强我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阐释,加强对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的引导,充分发挥理论宣传的独特作用,对外扩大影响力、掌握话语权,对内强化主心骨、增强凝聚力。我们要从政治上、全局上深刻认识理论宣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主动的精神、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理论宣传工作。

2.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力量。理论宣传事关引导人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坚持正确方向尤为重要。只有高举旗帜、坚定主心骨,才能保持党的理论工作的鲜明本色,才能更好地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以新的理论成果引领人们前进。在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做好新形势下的理论宣传工作,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把握正确方向,更好地把人们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理论宣传把握正确方向,就是要立场坚定、保持清醒,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坚定人们的共同理想追求。一要坚持鲜明的立场和正确的导向。理论宣传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坚持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反对什么,一定要十分明确,特别是在重大是非、重大界限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地亮明党的主张和观点,理直气壮地宣传科学真理,决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这就要求我们始终牢记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人们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确保理论宣传的正确导向。二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的理论结晶,是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理论宣传的主要内容。要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联系改革建设的伟大历程,认真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的宣传阐释,不断深化对这一理论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宣传阐释。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阐释,着力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不断增强人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三要切实加大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这些年来,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空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在新的高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凝聚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宣传作为理论宣传的重要任务,结合“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主题教育活动,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文章,深入宣传阐释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自觉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3.紧密联系改革发展实践,深刻回答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时代课题。“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解答好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是理论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理论宣传的生命力所在。近些年来,理论宣传工作一个突出特点和成功经验,就是紧密联系改革发展实践,以实践立论、用事实说话,做到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的有机结合,拉近理论与群众的距离,大大提升了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做好理论宣传工作,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突出实践特色、回答实践课题,架起理论与实践、认知与行动之间的桥梁,在服务社会实践、满足群众需求中更好地实现理论的价值。一要着力回答事关党和国家发展方向的根本问题。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善于从改革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提炼经验、揭示规律、反映趋势,回答好事关党和国家发展方向的根本问题。要紧密结合这些年改革建设的不平凡历程,紧密结合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生动实践,通过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比较,挖掘辉煌成就背后的制度原因、体制原因,深入解读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制度的独特优势。二要着力回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树立高度的理论自信,敢于面对热点、善于化解难点,用全面的、历史的、辩证的观点认识和分析问题,帮助人们解疑释惑。要找准理论宣传的落脚点,围绕人们关心的具体问题,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避免说空话、讲大话。当前,要重点围绕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如何解决住房问题、如何降低看病费用、如何净化道德风气、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着力把背景成因、现实状况讲清楚,把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进展成效说透彻,把群众的利益安排、实惠好处讲明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扩大共识,更好地推动问题解决。三要着力回答思想理论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内深刻变革的情况下,一些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一些观念的冲突、观点的碰撞在所难免,关键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引领。要密切关注社会思潮的运动进程,关注思想理论领域的动态动向,把回答深层次问题作为理论宣传的一项常态性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要继续围绕“六个为什么”、“四个重大界限”等,加强正面引导、深度引导,帮助人们辨明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对思想理论领域的问题,要坚持重在建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意区分思想认识问题与政治问题,正确把握学术民主与宣传纪律的关系,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无论解决什么问题都要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4.大力改进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的实际效果。现在,社会环境、社会结构深刻变化,人们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做好新形势下的理论宣传工作,必须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从内容形式、载体手段等多方面入手探索创新,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贴近群众需求、富有实际成效。

推动理论宣传改进创新,要求我们在继承好的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遵循宣传规律,讲究宣传艺术,把握群众的认知方式和接受习惯,着力在扩大覆盖面、参与度上下功夫,在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一要注重理论宣传的具象化、形象化。理论本身是理性的,但宣传方式、表达形式可以是形象的、具体的,一形象就鲜活,一具体就深入。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理论,通过生动讲解、通俗读物、电视专题、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传,努力把科学理论融入人们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融入各种信息服务、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中。要积极改进文风,善于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阐释理论观点,多讲短话新话,多讲百姓话平常话,多讲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力求以小见大、深入浅出、清新朴实,让人感到理论可亲可近、可学可用,避免枯燥乏味。二要注重在互动交流中加强理论宣传。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理论宣讲、加强同群众的互动交流,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方针政策宣传的有效方式,是推动理论大众化的有效途径。要把理论宣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注意整合宣讲资源,充分发挥各级讲师团在理论宣讲中的重要作用,动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报告,邀请实际工作者接受访谈、解读政策,倡导理论工作者深入群众、主动对话,在有问有答的沟通中形成共识,在情与理的交融中产生共鸣。三要注重调动群众参与理论宣传的积极性。动员群众自我宣传、自我教育,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好传统、好经验,也是提高理论宣传效果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理论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总结推广各地的成功经验,开辟更多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通过百姓宣讲、群众论坛等多种形式,调动群众参与理论宣传的热情,让科学理论更好地走进人民大众。

5.切实加强阵地建设,构筑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宣传平台。传播力决定影响力,阵地强才会影响大。近年来,随着宣传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传播技术的日新月异,理论宣传阵地更加丰富多样。特别是互联网、手机广泛应用,把我们带入一个“全媒体、自媒体时代”。在这种条件下,如何跟上形势的发展变化,构建新的理论宣传格局,扩大宣传覆盖、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影响力,是必须解决好的一项紧迫课题。

加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要坚持传统渠道和新兴途径并重,巩固已有载体和创新方式手段相结合,实现媒体联动、优势互补,努力构筑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宣传平台。一要发挥好传统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应当看到,尽管现在传播手段、传播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和图书等依然是理论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关键时刻一定要发出权威声音、起到引领作用。要充分用好这些宝贵的资源,加强选题策划、主动设置议题,办好党报党刊理论版,办好广播理论专栏,保证理论宣传的版面、栏目和时长,推出更多读者愿看、爱看的优秀理论图书和理论文章,打造一批有影响的宣传品牌。党报的理论版、党的理论刊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改变理论宣传阵地的定位。电视是当今受众最多、影响最广的媒体,要高度重视、精心做好电视理论宣传,打造一批专题栏目,制作一批理论专题片,用电视独特的表达方式阐释主题,提升理论宣传的感染力。二要积极拓展新的理论传播阵地。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和网民接受的新特点,善于运用各种网络传播手段,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加大网上理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网上思想理论氛围,努力把互联网打造成为理论大众化的崭新平台。要积极拓展网络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移动多媒体等新兴传播阵地,加快构建以重点新闻网站、专题性理论网站为主体,各单位、部门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为补充的网上理论传播体系。要及时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数字化、网络化,使广大群众能便捷、准确地了解和掌握。三要切实加强理论宣传阵地管理。认真贯彻中央要求,落实好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严守宣传纪律,真正负起管理责任。

6.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培养,不断壮大理论宣传力量。做好理论宣传工作,关键在人才,根本在队伍。人才队伍的状况,直接决定着理论宣传工作的成效。这些年,我们的理论宣传人才队伍有了很大发展,既有社科单位、高校党校、讲师团、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专门力量,又有积极参与理论宣传的各方面人才。但总体来看,无论是规模结构、还是整体素养,与新形势下理论宣传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还不适应,加快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的任务还十分突出。

加强理论宣传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拓展培养渠道、完善培养方式,着力壮大规模、提升素养,为理论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扩大理论宣传的影响,既需要一批专门从事理论宣传普及的同志,又需要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作用,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理论宣传队伍。理论名家通常也是理论宣传的行家,要鼓励他们投身理论宣传普及活动,带头撰写通俗化的文章读物,像普及自然科学常识那样普及理论知识。同时要动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实际工作者、理论爱好者参与理论宣传,壮大理论宣传力量。二要加强理论宣传队伍的教育培训。推动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打牢理论根基,做党的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继续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结合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文化名家工程,加大对理论宣传人才培训培养力度,推动理论工作者掌握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把握基本的工作遵循。三要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去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组织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社科理论界积极响应,理论工作者踊跃参与,取得很好效果。要积极探索“走转改”常态化机制,建立一批社会实践基地和培训基地,推动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强对国情的了解,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锤炼思想品质、提升理论宣传工作的本领,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刘云山2012年3月30日在理论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