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青年有了期待 国家就有未来
——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2-1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对完成了诸项神圣使命的代表们来说,是告一段落,而对会场外亿万热情关注大会的民众,对诸个领域亟待推进的改革,才算刚刚开始。大会产生的各种名单,自然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名单上的人将是中国未来数年的掌舵者。不过公众很清楚,十八大报告给国家的发展绘制的蓝图,远比那些名单更为重要,没有什么比它更能影响到中国的未来和中国人的命运。

执政党的前途,国家的未来,取决于有没有给民众以梦想和期待,有没有让民众看到改革的诚意和前行的动力,有没有让民众感受到这个国家在往前走——青年有了期待,国家才有未来。无疑,执政党的十八大报告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媒体和专家都喜欢“新”,热衷于从报告中寻找新词语、新概念或新表述,从“全新”的字里行间中分析方向和寻找变化。比如数“改革”共被提了多少次,出现了“美丽中国”这样的新提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表述已从“建设”变成“建成”——而民众看报告的角度则朴素、简单和纯粹多了,他们的关注点非常现实,自己的收入能不能提高?社会是不是更加公平?民主权利能不能得到保障?权力能不能被关进笼子?养老金有没有保障?得了大病会不会一夜返贫?

民众的这些现实的关切与期待,都在报告中找到了答案。

关心自己钱包的人,总抱怨“什么都在涨,就是工资不涨”的人,一直期盼国家出台收入倍增计划的人,能从十八大报告中看到希望。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一个伟大的承诺,连一向挑剔的外电都感叹“中国一旦实现(发展目标),将会跻身与美欧比肩的一流发达国家之列”。民众还能从“两个同步”看到钱包鼓起来的希望,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充分体现了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路。

关心公共服务的人,把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医疗、自己的就业、衣食住行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人,能从十八大报告中看到希望。报告用不小的篇幅论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改革目标: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扶贫对象大幅减少。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这些都不是口号,而有着具体标准的约束,是能让公众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关心法治进程的人,能从报告中看到中央树立法治权威的决心。报告在这方面的表述铿锵有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关心政治体制改革的人,能感受到高层鲜明的态度和冲破阻力的大魄力。报告中强调: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稳妥”当然不是不改革,而是面对复杂国情的执政党为了追求更好的改革效果、为了公众利益而作出的负责任的选择。

关心党内民主的人,能感受到中央对腐败是同样的深恶痛绝,“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掷地有声。痛心于环境不断恶化的人,能从“美丽中国”的美丽承诺中得到安慰。这个国家最有活力、将来会成为主人的年轻人们,也能看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创富希望……每个群体、每个阶层、每个人都能从中寻找到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给自己带来福祉的表述。执政党不仅仅是在用大手笔绘制国家发展的蓝图,更是在编织属于每个平凡中国人的“中国梦”!

青年有了期待,国家就有未来。青年有了期待,对执政党才有信心,这是执政党得以存在的基础,对国家的前途也才有信心。如果多数人觉得国家的发展跟自己没有一点儿关系,无法分享成果,没有共同的利益感觉,国家自然就没有未来。所以,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青年有了期待,国家才有未来。因为期待是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一个没有梦想的人,对未来没有想象的人,会自暴自弃;同样,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如果一个国家多数人都不觉得自己是改革的受益者,或者看不到受益的希望,网上网下充斥着受害者、受损者、受排斥者的情绪,国家不仅没有未来,甚至是非常危险的。

青年有了期待,国家才有未来。因为“期待”和“梦想”是将一个多元化社会中的人凝聚起来的力量,都说中国社会已经日益多元和分化,共识已经在贫富差距拉大中撕裂,没有了改革共识。而十八大报告正是努力通过“让每个人有所期待”来凝聚一个国家的共识。人们在很多方面都有分歧,但在增加收入共同富裕上没有分歧,反腐败上没有异见,追求民主上没有异议,建设法治上也没有不同。人心思改革,人心求变化——这就是共识。如果民众在这些问题上有了共同的期待,人心也就有了凝聚力,改革也就寻找到了共识。

我们一起去期待和实现这个美丽的“中国梦”。这份期待,不是等着外来的恩赐,执政党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有能力自己主宰这个梦想,主宰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2-11-15 02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