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白春礼:提升国家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11-1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提供了指导方针。

当前我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同时还有不少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中国制造”面临工业模式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自主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将从根本上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十八大报告为我国科学技术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科院党组正按照“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激发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并确立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致力于出重大创新成果、出优秀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产业界,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中科院实施协同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着力点。中科院先后与中石油、航天科技集团、三峡集团、国机集团等一大批中央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中科院将发挥多学科和智力密集优势,与合作企业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计划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为国家战略急需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通过进一步建立平台、成果和知识产权共享机制,促进中科院研究成果向产业界转移转化。

科教结合是中科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独特优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近百家研究所共建专业院系,与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由一大批院士、著名科学家为学生讲授基础课程;中科院研究生院已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它与数学研究院共建数学学院,其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等9个基础学院深化体制机制调整,大部分已从相关研究所聘请院士担任院长。

我们要进一步利用科技发达国家在人才、技术、资金、设备、创新环境方面的比较优势,与其建立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网络、平台和机制,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还要充分发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国际组织的作用,通过援建或共建海外分支研发机构、发起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培养人才等多种模式,有重点、有步骤地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建设,共同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服务国家外交与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2-11-16 10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